好学肯钻的扶贫干部

2020年06月05日15:3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5月25日下午,一如既往地,安庆市宜秀区扶贫办副主任陈向阳又在他工作笔记本上记着、划着。

经过允许,笔者翻阅了一下他的那本“宝贝”笔记本,密密麻麻地记载着他每一天工作的大事小情,既有每个时期的重要工作,诸如3月份的“统计贫困家庭学生线上学习困难‘清零’情况”;也有日常的具体事务,诸如“晚上7:30,水利局四楼会议室开会”,一旁也有备注“并在门卫那拿文件”。笔者注意到,25日之前的条目,大多数被划了一道横杠。

“可能是因为之前手术的原因,这记性突然就不好了。这之后我每件事都记在本子上,已经用掉好几本笔记本了。”陈向阳介绍说,2018年正月,他身体患病,经过治疗出院后,就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

不知道是因为几次手术的后遗症,还是因为身体未恢复好就投入到紧张工作中造成的身体损伤,这之后他的记忆力变得很差,所以只能这样“记下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划掉已经完成的事项”。

陈向阳记不住简单的事情,却理得清繁杂的业务。经过努力钻研,现在他成了宜秀区不少扶贫干部口中的“电脑高手”。

“以前在‘国办扶贫系统’上填报数据,很容易因为操作失误造成数据填报错误。一出错,我们就要到贫困户家里逐户上门核查,工作量很大。”宜秀区罗岭镇罗岭社区扶贫专干严文希介绍说,正是陈向阳利用自学过Excel数据检测函数、计算机pandas应用程序及时找出数据填报错误项,避免了他们再做重复无用功。“罗岭社区有贫困户90多户,日夜不停逐户跑一遍也得好几天呢。”

他的努力也收获了回报。2019年,宜秀区连续四个季度实现扶贫系统数据“零误差”,扶贫信息系统数据质量全省排名第一。

在工作效率为先的理念下,他还参与完善宜秀区扶贫办的档案标准化建设,在严格按照扶贫档案资料管理要求的基础上,对村级综合档案及一户一档资料进行统一规范,确保区内综合档案管理同一尺度、统一标准、规范整理。

这一举措,不仅避免了资料重复收集、不必要收集,切实减轻了基层工作负担,还得到省扶贫办高度认可。近年来,相继有泰安市、宿州市泗县、亳州市谯城区、黄山市黟县等20多个市县区到宜秀区交流学习。(方华 杨 涛)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