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肥西:扩面、增品、提标 政策性农保撑起农业“保护伞”

2020年06月05日11:4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安徽省肥西县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原则,深入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通过“扩面、增品、提标”,充分发挥保险在农业生产中的保障作用,不断提高农业保险的服务能力,缓解农业灾害压力,推进现代农村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2020年截至5月底,肥西县已兑现政策性农业保险补贴金额350万元。

据了解,肥西县实施的农业保险险种共有两大类15个品种,其中地方政策特色险种主要为设施农业、淡水养殖(鱼)、苗木、桑蚕和小龙虾。目前,肥西县正在完善家禽疫病保险和非洲猪瘟等猪类疾病保险两个保险品种实施方案,同时开展地方特色保险果树保险前期调研工作。

为进一步构建适应农业新常态的保险体系,肥西县拟从三个方面着手强化,一是进一步创新农业保险品种与服务,鼓励保险公司开发适应不同农户需求的“基本险+附加险”品种,提供精准到位的风险管理服务,针对不同农户及相关农业主体采取单独投保、勘察、定损、理赔等,减少农业灾害损失,确保农户等能快速恢复生产;二是加大财政支持特色农业农业保险力度,确保资金充足并及时兑现到位;三是加大农业保险宣传力度,针对部分农业主体对农保认知不足,特别是对新开发的地方特色保险品种参保积极性不高的情况,通过播放视频、发放明白纸等多种形式,提高农业主体对农业保险的认知度,充分调动他们投保的积极性,推动政策性农业保险健康持续发展。(许皖祥 刘凡)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