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江县柯坦镇:消费扶贫带来“稳稳的幸福”

2020年06月05日08:5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今年以来,庐江县柯坦镇广泛动员扶贫基地、电商平台、龙头企业、商场超市、社会力量及帮扶责任人参与消费扶贫,积极号召社会各界采取“以购代捐”的方式采购滞销农产品,大力推进消费扶贫工作。

“以购代捐”促增收,用心用情用力帮扶

“今年受疫情影响,家里不少土鸡蛋卖不出去,多亏了税务部门的消费扶贫,一下子帮我解决了1000只鸡蛋的销售问题,真是帮了大忙了!”庐江县柯坦镇分水村养殖大户感激地说。

以促进贫困户增收为出发点,庐江县税务局在系统内发起消费扶贫倡议,定点帮扶柯坦镇分水村销售农副产品。一批批滞销的土鸡蛋、蔬菜进了税务干部家里的餐桌,成为县税务部门精准扶贫的一道缩影。据统计,自4月份开展消费扶贫,全县税务系统共有130余名干部职工“以购代捐”,通过购买贫困户家中的茶叶、鸡鸭、鸡蛋等滞销农产品,带动贫困户增收3.9万余元。

“比起‘输血式’扶贫,消费扶贫更能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庐江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韦士俊表示,“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发挥消费扶贫的带贫益贫功能,帮助贫困户稳定增收,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探索“旅游+扶贫”新模式,用活本土资源

柯坦镇借举办“牛王寨”登山赛活动,搭建旅游消费产品销售展区,长廊里陈列着柯坦的各种农特产品,不仅有茶叶、鸡蛋、鸭蛋、蜂蜜、葛根粉,而且还有走地鸡、“巴墩”稻虾等产品,吸纳了20余名贫困户优选茶叶、蜂蜜等10余种农特产品进行展销。

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虎洞村贫困户徐尚伍的蜂蜜已经销售一空,紧接着又取来两箱。“受到疫情的影响,家中蜂蜜由原先的100箱减产到30箱。昨天接到村里的电话通知,今天便带来一箱看看情况,没想到效果这么好,我刚又让家人从家里赶紧运来两箱。我很感谢这次的活动,很多购买者都问我要了联系方式,表示以后还会联系我进行购买!”徐尚伍非常兴奋。

活动还邀请了本地的直播达人徽姑娘农家土特产店的工作人员现场帮助贫困户直播带货。活动共销售农特产品3000多份,3万余元。

“代卖助销”农产品,社会力量在助力

柯坦镇虎洞村代庄游客中心,内设电商线下服务点,货架上陈列着店家自己的产品,还开设了“扶贫助农专柜”,代为售卖周边贫困群众们的农特产品,着力解决特色农产品滞销问题,最低限度降低疫情对贫困户农产品销售和增收带来的不利影响。

柯坦镇多途径拓宽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多方位激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多举措增加贫困人口的收入。(漠然)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