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所希望小学30岁,为何触动舆论?

2020年06月05日11:05  来源:聊时局
 

  5月19日,中国第一所希望小学金寨县希望小学30岁,网友纷纷用“感动”“泪目”“触动”来点赞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以及希望工程公益活动取得的巨大成就。截至5月22日,已有相关网络新闻273条,App文章87篇,微信公众号文章155篇,微博536篇。话题#中国第一所希望小学30岁了#阅读量达6112万次,讨论量4474次。

舆情脉络

  1989年,希望工程在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发起下建立成为中国第一个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的基金。

  1990年5月19日,共青团中央和中国青基会在安徽省金寨县南溪镇中心小学原址上修建了全国第一所希望小学。随着全国第一所希望小学落成,希望小学以每年760多所的速度递增,上万所贫困地区的农村小学告别危房,上千万少年儿童直接受益。

拼版照片:上图为金寨县希望小学的前身——彭氏祠堂(资料照片);中图为1994年拍摄的希望小学全貌(资料照片);下图为2019年9月3日拍摄的金寨县希望小学(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张端摄)。

  2020年5月19日,新华社发布报道《今天,中国第一所希望小学30岁了!》,系统回顾了金寨希望小学落成到现在可喜的发展规模以及被希望小学影响的受助学子现状。该报道在新华社首发后,迅速引发媒体关注,南方周末、澎湃新闻、经济日报、环球网、新晚报、扬子晚报、成都商报、海峡都市报等媒体参与转发报道。

  同日,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就“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水平不低于公务员”连发2个通知,要求今年底以前必须完成这项目标任务。

  30年来,希望工程建设希望小学1.5万多所,捐赠希望工程图书室1.4万多个,培训乡村小学教师5.6万余名。上万所贫困地区的农村小学告别危房,成为希望小学,其中,80%集中在中国的西部、中部和东北三省。

网民观点选摘

@省心APP:  每次看到这种新闻,总是会忍不住的心头一梗,鼻头一酸。眼眶一热。满满的都是感动。

@理性元雅:  希望工程改变了多少人的命运啊。中国太大了,各地情况不一样,发展不均衡,要给我们多一点时间去改变。以前觉得中国教育很差,改变都需要时间,感谢所有的教育工作者。

@庆云的小宇宙:  我有幸在2019年11月份去第一所希望小学参观,希望政府及社会继续扶持贫困地区教育发展,让教育给更多的孩子带来光明。

@蔻蔻寇子:  一张张照片记录祖国的强大,记录着我们努力的轨迹。

@斐西瓦樂95號:  只有教育才能改变大山深处孩子的命运,唯有教育才能改变一代代中国人的面貌,给那些致力于此的国人点赞。

媒体观点摘录

新华每日电讯:  希望小学今“而立”:改变“大眼睛”们命运的希望工程从这里“萌发”

  从全面完成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战略任务,到向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的“两免一补”,再到脱贫攻坚中保障义务教育在内的“三不愁两保障”……中国的教育政策不断完善,教育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在一所所希望小学里,孩子们已经有了通过学习知识改变命运的机会,公益者也同时期待,孩子们有追求自我、实现梦想的可能,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新华网:  今天,中国第一所希望小学30岁了!

  这个深山里的“90后”不断“生长”,如今已是拥有两个校区、数栋校舍与多媒体教学设备的现代化学校。学生近2000人,教职工近百人。而立之年的希望小学,未来将继续陪伴着我们成长。因为“90后”的它们,因为永续的希望——少年们正脚下有路,心中有光。

舆情观察

  金寨县希望小学作为全国第一所希望小学迈入而立,不仅触动的是多代受助学子的集体回忆,在舆论场上更是引发网民对希望工程多年来去的卓越成就的好评,网民用“功在人心,善莫大焉”“为希望工程点赞”“爱与知识改变命运” “生日快乐”等词汇表达对希望小学的祝福与作用的肯定。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民生中的民生”,既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国家的长远发展。20年来,希望小学像一颗颗“希望”的种子在神州大地播撒,让挣扎在辍学边缘的孩子们有了读书的机会,越来越多的孩子在希望小学里学习知识改变命运。

  2019年1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希望工程,他指出,在党的领导下,希望工程实施30年来,聚焦助学育人目标,植根尊师重教传统,创新社会动员机制,架起了爱心互助和传递的桥梁,帮助数以百万计的贫困家庭青少年圆了上学梦、成长为奋斗在祖国建设各条战线上的栋梁之材。在祖国的版图上,“希望小学”带来的“希望”已为贫穷地区的学子们照亮了前行的道路……

  来源:聊时局(shijuguanzhu)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