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怀宁县洪铺镇:村民齐心扮靓家园

2020年06月04日16:2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在怀宁县洪铺镇石库村马楼组看到,十几名村民冒着细雨正在对村庄内主干道、房前屋后等场所进行杂草、垃圾集中清理和绿化带修整,通过全方位“整容”,提升村庄“颜值”,改善村民居住环境。

马楼组有34户140多人,村民不等不靠,决心自己动手建设美丽乡村。今年春节前,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商量后,发出了筹款修路、共建美丽乡村的倡议,这得到了村民们的积极响应,大家踊跃捐款,每人捐款1000元,目前已经筹集到14万元资金,村民的捐款还在继续。

建设美丽乡村,基础是打造美丽环境。“过去,我们这里垃圾乱堆乱倒,气味很大,道路坑坑洼洼,很难走,车子根本进不来。”马楼组村民汪秀球高兴地说,“现在好了,道路整宽了,马上要铺上水泥,村中垃圾有人定时清理,大家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

修的是路,凝聚的是人心。为了修好路,除了捐款,不少村民还自愿把自家的农田和菜园地都让了出来,主动拆除无功能建筑。目前环村庄公路基础已经完工,雨污分流正在建设,同时村庄还将继续在环境整治上下足功夫,推进村庄绿化、亮化、美化和村民健身场所等设施建设。(檀志扬 刘张玉)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