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明光:“小个专”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在行动

2020年06月04日15:3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以来,明光市坚持引导“小个专”领域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投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当先锋、作表率,争做文明城市创建最闪亮的星。

建强组织保文明

“放心,不光你们监督,我们附近的几家饭店也开始互相监督了。”在明光市明珠美食街,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督促饭店人员清理门口洗菜的污水。这群志愿者都是来自明珠美食街党支部的党员,明珠美食街沿街共有商铺197家,餐饮饭店94家,主打“虾兵蟹将”美食文化和美食“八个一”品牌,可谓是美食一条街,但因为街上商铺、餐饮店众多,卫生环境也一直是这条街的“痛点”。自从明珠美食街成立了党支部后,自发成立“党员先锋队”,负责明珠美食街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经常性开展文明劝导,引导店主履行门前三包,创造文明健康的餐饮环境。

“我们明珠美食街党支部成立于2019年4月,现有党员10余名,我们支部有一个特点,所有党员都是餐饮从业者,也是全市饭店协会的牵头者,我们组建的‘党员先锋队’受到了业界的一致认可和配合,大家都积极主动倡导开展光盘行动、公筷行动,自觉维护饭店周边环境,为文明城市创建出一份力。”明珠美食街党支部书记岳彩伍说。

党员示范促文明

“看到店门口挂着‘党员示范店’标牌我就进来了,在党员示范店消费,我更放心。”明光市星光商贸城内,正准备装修新家选购建材的消费者王丽春说道。

“我们星光商贸城与恒正商贸城是明光市最大的2家建材市场,从去年开始,非公经济组织综合党委开始对我们党员进行摸排,登记入库,鼓励我们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并且围绕守法经营、热忱服务、热爱公益等方面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评选出党员示范店,帮助我们建立诚信档案,协调信用贷款,让文明经营、放心消费成为我们的座右铭。”星光商贸城党支部书记干木超说道。

据悉,明光市积极推进“小个专”领域“三亮”活动,为党员经营户制作带有“守法经营、诚信经营、文明经营”字样的承诺牌,并按月开展党员红黄榜、积分制管理等活动,作为评选“党员示范店”的重要参考,评选结果张贴在党员示范店的醒目位置,营造“夺红旗”的浓厚氛围,同时还与当地银行系统协调,对党员示范户进行信用评定,在信贷等方面,强化评选结果运用。

群众参与共文明

“我正想出门理发呢,就遇到了你们在我们小区开展义务理发活动,真的感谢你们!”家住明珠苑小区的朱华萍大妈开心的说道。这一幕发生在花园社区明珠苑小区广场上,一群志愿者正在开展义务理发志愿服务活动,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虽然我不是党员,但是我也想为明光文明城市创建做贡献,在谢书记和张书记的动员下,我们几家理发店商量着开展了义务理发志愿服务活动,很受群众欢迎。”明光市理发店个体户怀继标说道,而他口中的谢书记和张书记就是非公综合党委的副书记谢涛和明光街道花园社区的总支书记张朝秀。

明光市在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中,探索以非公经济组织综合党委+社区党总支+“小个专”党支部+从业人员四级联动机制,鼓励全市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到社区报到,参与社区治理服务,积极投身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人人创城的良好氛围。(张舟 张涛)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