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利辛县: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助力金融扶贫

2020年06月04日15:3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5月31日,利辛县马店孜镇新建村拿到了利辛农商银行发放的首笔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该村龙王西庄村组村民王西广看着手机上10万元贷款资金到账的信息,高兴地说,“土地能贷款,真真正正地解决了我的难题。有了这10万元,我就能及时请机手,买种子农资,今年的夏收夏种,可算不愁了”。

自有土地10余亩的王西广是土生土长的庄稼人。祖辈都和土地打交道的他,有着一手种庄稼的好把式。虽然干活勤快,伺候土地也不惜力,但年年打下的粮食除去自用,也就略有富余。王西广没法实现靠种植致富主要是规模上不去,深究起来,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缺少资金。因为没有可供抵押担保的资产,王西广的贷款授信额度无法增加。原有的2万元“农家乐”信用贷款勉强够他种小麦等粮食作物,但对建大棚,种高附加值经济作物来说,远远不够。利辛农商银行马店孜支行在得知全行推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后,就第一时间联系了王西广。因为有助于激活沉睡的农村土地,能够有效破解“三农经济”融资难题,王西广的贷款在人民银行利辛支行、利辛县地方金融监管局、利辛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的强力支持下,办的很顺畅。在当日办理完贷款手续后,马店孜支行的工作人员积极帮助王西广到利辛县农业经营管理综合服务总站办理了农村土地经营权他项权证,第一时间为他发放了10万元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

与其他普惠性信贷产品不同的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真正实现了土地承包经营权从保障功能向财产功能、金融功能的延伸转变,让土地成为了农民手中的“活资产”。它的发放,将有效解决农村经营主体扩大再生产、农村地区消费升级和农民自主创业过程中的融资难题,有助于激活农业用地,增强农业的自我“造血”功能,为脱贫攻坚金融扶贫注入新动力,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同时,还将有利于普惠金融战略真正落地,补足农村金融的短板。(李晓刚)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