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左店乡:聚力攻坚“三大革命”,加快整治人居环境

2020年06月04日15:1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长丰县左店乡坚持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为指引,深入推进农村“污水、垃圾、厕所”三大革命,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短板,着力打造“自然美、生态美、环境美”的美丽乡村隽美画卷。

农村“垃圾革命”初见成效。左店乡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实现了乡域城乡环卫服务一体化,全乡11个村(居)环境保洁、垃圾清运全部实现市场化处理,保洁公司聘用保洁员220人,常态化开展卫生保洁,全乡日均处理生活垃圾30余吨,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推进垃圾分类,在各村(居)设置分类垃圾桶和垃圾兑换超市,加强政策宣传,引导群众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提高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

农村“污水革命”稳步推进。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着力构建“四通八达”污水管网。目前,左店乡已建成污水处理站8座,污水处理规模达到1950吨/日;正在建设污水处理厂1座,设计污水处理规模1000吨/日。2020年,左店乡计划投入资金约3500万元,对乡政府驻地建成区及创新、靠山、淮光三个中心村的污水管网进行改造提升,建成后将进一步扩大农村污水收集范围,有效解决农村污水收集难的问题。

农村“厕所革命”覆盖全域。科学制定改革目标,因户施策推进户厕改造,具备条件的一律接入污水管网,不具备接入条件的用于浇灌菜园或由种植大户统一处理,有效降低改厕成本,提高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建立“一站两体系”,设立农村改厕管护服务(分)站,与农户签订维修清掏协议,对鳏寡老人、贫困户、重度残疾人员户厕进行免费清掏。严格质量管控,全面排查整改2017年以来农村改厕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截至目前,全乡共完成卫生厕所改造3201户。(曹祖阳)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