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巢湖:25万亩小麦开镰收割

2020年06月04日09:2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夏粮生产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仗。“三夏”时节,安徽省巢湖市25万亩小麦进入麦收高峰期,滚滚麦浪中,收割机来回穿梭,演奏出一首首丰收的欢歌。6月1日,笔者来到该市小麦主产区的苏湾镇,田野里沉甸甸的麦穗宛若一片金色的海洋,处处一派丰收景象。

在巢湖市苏湾镇丰润家庭农场,负责人余峰和家人一边驾驶农机穿梭在麦田里,一边将收获的小麦装车。“虽然去年冬天干旱少雨,但在市农业部门的技术指导下,田间管理得当,后期病虫害防治到位,今年收成还不错。”余峰告诉笔者,一台收割机一天能割60多亩,如果不下雨的话,大概一周时间左右即可完成全部收割。

在苏湾镇文峰家庭农场,大片的麦田里,黄灿灿的麦浪迎风摆动,收获的喜悦洋溢在田间地头。两台收割机在麦田里穿梭,吞下沉甸甸的麦穗,吐出金灿灿的麦粒,留下粉碎后的秸秆。负责人苏前文介绍说,今年农场共种植120多亩小麦,现在正抓紧收割,一天时间即可完成收割任务。而在苏湾镇道胜家庭农场,农机手、拖拉机手在田间忙碌着,虽然汗流浃背,但看着颗粒饱满的麦粒,大家的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今年小麦要好于去年,亩产能达到800斤。”负责人付道胜说。

据悉,今年该市小麦播种面积25万亩,经农业部门前期测产,平均亩产量可达350公斤,比去年产量略高。同时,为确保小麦适时收割,全市今年共组织小麦收割机360多台,其中本地260台,市外100多台,全力投入“三夏”生产。同时,根据全市小麦成熟情况,及时发布作业信息,科学安排线路,引导农机合理流动,提高收割作业效率,确保成熟一块抢收一块、抢种一块,为加快全市机收会战进程提供有力保障。预计,6月10日前后,全市小麦将全部收割完成。(马丰成)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