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闲置校舍“活”起来乐了百姓

2020年06月03日16:3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麦浪滚滚闪金光,丰收在望喜洋洋。5月29日,涡阳县店集镇肖寨村村民文化娱乐中心正式揭牌并投入使用,闻讯前来参加文体活动的村民络绎不绝,笑声连连。

村民们根据自己的需求,有的在宽敞明亮的图书阅览室读书看报,有的在装饰一新的资源共享室观看文艺、科技视频,有的在优雅舒适的文体活动室健身、唱歌、下棋。正在忙着为大家服务的娱乐中心管理员金辉笑着说,群众都在反映,将村里的闲置校舍改造成村民文化娱乐中心太好了,既盘活了资源,咱老百姓又有了一个学习、娱乐、健身的场所,这是镇里、村里为我们办了一件实事、好事。

目前,店集镇共有两所小学因生源等原因校舍闲置,总占地面积约9324平方米,校舍面积约3000平方米。为加强对教育资产的管理,避免国有资产流失,提高有限教育资源的使用效益。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多措并举,统筹管理闲置校舍,积极推进闲置资产的规范化、效益化方向发展,实现资源优化配置,让闲置校舍“活”起来。

该镇为进一步加强闲置校舍的管理和使用,确保闲置校舍不被侵占和损坏,自去年5月起,既将镇内肖寨、洪光两处小学闲置校舍按照辖区负责制,实行委托管理,把闲置校舍的管理和使用权下放到所在村委会。具体由镇中心学校牵头,按照固定资产管理的有关政策及办法,完成对各闲置校舍的清点及移交手续,并签订委托管理协议书。

移交后的闲置校舍资产所有权界定,闲置校舍的所有建筑物、附属设施、设备、占地属国有资产,纳入固定资产管理,充分发挥闲置校舍的社会效益。另一处闲置校舍则改造成豆制品加工企业,年产值可达300万元,六月初实现投产,可吸纳当地20名贫困人口就业,帮助贫困户持续增收实现稳定脱贫。(司华平 姚光 娄延旭)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