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农李想:生活像花 越开越美

2020年06月03日14:4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以手机、电脑为农具,以多肉产品为农资,1988年出生的李想给自己的定位是“新农民”。5月25日晚上7时,在埇桥区三八街道十里村的花圃基地,李想坐在手机前,在一首悠扬的歌声中,开始了当天晚上的直播:“大家好,欢迎大家进入我的多肉直播间,今天是‘多肉法师’专场,谢谢大家围观。”

“80后”夫妻李想和王伟,一直与土地打交道,以种花、卖花为生。2013年,在广州打工的夫妻俩回到家乡埇桥区十里村,搭起大棚种植多肉植物,创办了“花语轩”花房,通过网络销售多肉植物。“看着自己亲手栽培的多肉植物一天天长大,有一种莫大的满足感。”李想说,2015年是多肉植物最畅销的时候,产品供不应求,他们加班加点,好多城区的顾客都慕名来找他们拿货。同年,他们把多肉植物实体店开到市区,建设了两三百平米的销售基地。2019年,他们已经拥有了占地10亩的5个大棚基地。

今年疫情发生后,李想亲自上阵当主播,开始直播带货。她每天用带着浓厚“宿州味”的普通话,向全国各地的买家推荐自己种植的多肉植物。简单质朴的直播风格如一股清流,渐渐地吸引了不少粉丝,直播间的人气也越来越高。一天直播下来,有1万多的观看量,成交300多订单,成交额有1万多元。而在直播卖货前,李想每天仅有100单左右的成交量,成交金额两三千元。

在李想的花圃基地,各类多肉植物形状不一,叶片肥厚饱满,叶色晶莹剔透,有的呈莲座状排列,有的呈花球状分布,看上去如同雕刻而成的工艺品一般,清新典雅,奇特可爱,不禁让人生出一股怜爱之情。千姿百态的多肉植物映出夫妻二人致富的笑脸,他们的小康梦正在慢慢实现。

如今,10亩大棚的花圃一年为李想带来了几十万元的收入。她请来几位乡亲帮忙,每人每月付他们近两千元的报酬。乡亲们看着李想扎着马尾、穿着牛仔裤的打扮,都开玩笑地说她“有点像城里的‘白领’”。

俗话说,路得一步步走,饭得一口口吃。回想起创业时的艰辛,李想说,以前一家三口住在大棚里,铺张床就是家,大冬天去市区送货,骑着电动车回老家,要把孩子包裹得严严实实,风吹日晒,真不容易,这几年,日子真是越过越好了。

现有的10亩种植面积已经不能满足他们夫妻二人的事业发展需要,增加种植面积、丰富品种已经被提到了“议事日程”。同时,夫妻二人也为自家的小康梦继续努力耕耘,盖上了像样的小洋房、购置了新的家用电器、为家里添置了运输车辆和小轿车,今年计划在市区买房再把孩子接到市区上学……一切美好愿景都等着这对“种花夫妻”去一一实现。(刘晓琼 赵苗苗)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