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肥西县柿树岗乡的产业扶贫三驾马车跑出稳定脱贫新生活

2020年06月03日11:3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柿树岗乡始终坚持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始终把现代农业与脱贫攻坚牢牢抓在手上,不断加大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促进产业优化调整,建成了4万亩的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围绕特色产业基地建设、调整种养业结构、扶持壮大龙头企业、培育发展合作组织、加大新品种新技术引进等方面,积极推进产业扶贫,促进贫困户快速增收致富。先后利用扶贫资金近1200万元,建成12个扶贫产业园,形成了以无花果、黄桃、水晶梨、山核桃等经果林产业。近三年累计带动1440户次贫困户共分红118.5万元。2020年投入237万元新建扶贫产业园3个。

柿树岗乡坚持党建引领,因地制宜,一村一策,整合涉农项目,以示范区建设为载体,整合农业、国土、财政、水利、林业、交通等相关部门的项目和支农资金,支持扶贫产业发展。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围绕发展蔬菜、优质水果、水产养殖、苗木花卉等优势主导产业,采取公司+村集体+农户+合作社等多种方式助力脱贫攻坚。

蒿子粑粑产业敲开脱贫致富门

柿树岗乡新街社区以当地非遗食品“蒿子粑粑”为切口,利用扶贫专项资金和集体经济扶持资金140万元,采取村集体+农户方式发展蒿子粑粑产业。农户以土地入股和务工方式增加收入,村集体对老旧村办公楼进行改造,办起了蒿子粑粑生产车间。采取线上线下同推进,加大蒿子粑粑销售额。通过粑粑小产业,带动扶贫大格局,产业园为社区41户贫困户年分红收入不少于600元/户,同时已为9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提供就业岗位,年平均收入不少于2000元/人。

小小无花果结出幸福甜蜜果

柿树岗乡通过土地流转,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加速推进传统农业的转型升级,重点在科技农业上做起了文章,引进合肥明达生态园林有限公司、安徽省怡果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等几家大型生态型农业企业入驻,大面积、规模化因地制宜种植无花果。经过四年的努力,无花果总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已经成为全省最大的无花果种植之乡。柿树岗乡以无花果产业基地为契机和平台,开展有针对性的精准扶贫。通过产业扶贫和就业脱贫激活脱贫攻坚内生动力,近三年无花果产业带动贫困户375户,三年共分红57.6万元,产业分红让贫困户有了固定收益,就业奖励形成正向激励机制,使贫困户从 " 要我脱贫 " 转变为 " 我要脱贫 "。

虾稻共养育出幸福生活新希望

柿树岗乡北岗南圩,龙潭河、丰乐河、潜南干渠等流经乡域,水资源丰富,是“虾稻共育”的好地方。近年来柿树岗乡指导各村居做活水文章,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稻虾共育。新街社区沃土合作社整合全县力量率先成立稻鱼合作社,采取技术指导、统一免费发放虾苗、统一收购等多种方式带动贫困户共同发展稻虾养殖。柿树岗乡共成立稻虾共育扶贫产业园4个,累计投入资金328万多元,累计带动107户贫困户分红23.46万元,户均年增收1000元左右。产业园在带动贫困户分红的同时,不断激发贫困户和一般群众参与产业发展的积极性,有力的促进全乡产业的发展,带动贫困户和普通群众增加收入。(侯文蕾)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