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邮政:让绿色环保之风吹遍江淮

2020年06月03日16:5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安徽邮政全面推进绿色邮政建设行动 安徽邮政宿州分公司供图

6月1日,宿州市纪念环境日暨安徽省环保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市政府广场正式启动。本届环境日暨环保宣传周启动仪式融入了浓厚的邮政元素。启动仪式上对宿州邮政的“绿色邮政 绿色发展”绿邮行动成果进行集中展出;宿州分公司组织各支部党员志愿者成立绿色邮政宣传方阵;设置宣传台对绿色包装进行展示,党员志愿者积极向市民讲解宣传邮政绿色包装;并进行了环保主题摄影大赛表彰。    

此次活动是宿州邮政分公司联合市上台环境局开展的“聚焦生态环保 共建美丽宿州”环保月活动的第三场,也是系列活动的“重头戏”。在此之前,5月5日,双方联合摄影家协会启动了“聚焦生态环保 共建美丽宿州”环保主题摄影大赛,全市市民广泛参与;5月18日,双方携手在市第一小学开展了“大手牵小手 争当环保小卫士”公益实践活动,继续延续宿州分公司“环保小卫士”活动品牌;目前,“六五世界环境日”生态环境知识有奖竞答活动也将于6月5日正式启动。

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宿州分公司“绿色邮政”建设取得越来越强的社会影响力:“大手牵小手 争当环保小卫士”活动即将纳入宿州市“绿色校园”建设的考核指标,为校园市场开拓奠定基础;环保摄影大赛的获奖作品将开发成主题画册、专题邮资封片等宣传品,作为宣传宿州形象、展现宿州环保成果的重要载体。系列活动为宿州分公司带来近20万元会展收入,同时用实际行动向社会推广了绿色邮政的理念,彰显了国企担当。

宿州邮政积极向社会推广绿色发展理念,是安徽邮政近年来开展绿色邮政建设的一个缩影。自2018年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启动绿色邮政建设行动以来,安徽省邮政分公司积极行动,全面推进,结合安徽省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助力地方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江淮大地“绿”风劲吹。

系统管理 夯实绿色邮政建设基础

“绿色包装材料包括哪些?”“科学打包法有几种操作?”“如何避免过度包装?”这些问题,经常会在安徽全省的邮政营业网点和速递营业部的晨夕会上被反复强调。开展绿色邮政建设以来,安徽省分公司先后整理制作了新包装材料及科学打包法的宣传视频、H5以及普遍服务营业投递应知应会手册,在全省进行科学打包方法的宣贯;利用邮政营投管理培训班和电视电话会议等,专门对绿色包装推广、科学打包法等进行全省性的系统培训,确保网点员工人人知晓。

截至目前,安徽全省邮政营业网点在收寄过程中均出售绿色包装箱,使用45毫米及以下瘦身胶带;全省电子面单使用率由之前的不足90%提升到98.1%,居全国邮政第2位。

安徽邮政全面推进绿色邮政建设行动 安徽邮政宿州分公司供图

先行先试 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成果

“您好,这是您网上订购的砀山酥梨,请您开箱检查梨子的完好度。我们使用的是可循环包装箱,箱子将收回重复使用。”去年“邮政919电商节”期间,这句话是安徽省宿州、亳州、阜阳3个市分公司投递员在投递砀山梨邮件时的标准话术。

2018年,安徽邮政在全国邮政首个千万级农产品大单品砀山酥梨项目运作过程中,一方面,实施减量包装,既提升品质,又助力绿色邮政建设。“我们现在使用环保可降解包装,里层是优质泡沫,外层是三层瓦楞纸,特别高大上。”鑫园合作社负责人周传书评价道。另一方面,在全国邮政先行先试“绿色包装+生鲜寄递”,开展利用可回收循环包装箱寄递生鲜产品工作。2000个可循环包装箱在宿州、亳州、阜阳3个市分公司试点投放,理顺了“包装、运输、投递、回收、再次使用”等流程,通过正常包裹投递流程回收可循环包装占总投放量的98%。

主动作为 展现国企的责任担当

“安徽邮政在绿色环保上做了不少工作,这些工作都很实在,绿色包装的创意很好。”在去年的安徽省“蓝天保卫战 我是行动者”纪念2019年环境日暨江淮环保世纪行活动现场,省人大城建环资委和安徽省生态环境厅的主要领导在参观安徽邮政绿色邮政建设成果展后称赞道。

在绿色邮政建设过程中,安徽多个市、县分公司主动与地方政府环保部门沟通,倾情打造绿色环保邮路,将“邮政绿”与“环保绿”充分结合。宿州、阜阳、亳州、六安等4个市分公司先后开展“携手同行,共筑绿色环保邮路”活动,在280条邮路上开展环保知识宣传,利用邮政投递员走千家、进万户的工作优势,随手拍摄环境问题、随机举报环保违法行为,营造人人保护生态环境、关注绿色发展的氛围。“我们这里每年五六月份、九十月份都是农作物秸秆焚烧的时节,作为一名投递员,我们不仅要带头禁烧秸秆,还要发动亲朋好友禁烧秸秆。在入村投递时,积极宣传秸秆禁烧的好处,遇到焚烧秸秆或焚烧垃圾等污染环境的行为时,立即上前制止。”亳州市十九里邮政支局投递员李响十分清楚自己的环保职责。而自从他经常性地宣传禁烧秸秆后,现在该镇再也找不到一个火点。

主动作为的绿色行动还有很多。合肥中心局组织员工将破损严重的邮袋、包装纸回收利用,作为报刊打捆的衬垫包装再次使用;将容器整理环节部分前置,自邮件开拆环节始,员工就自觉分类整理旧包装纸和破损邮袋,能回收利用的就留存再利用,每月平均回收再利用的废旧邮袋5000余条,节约成本约1.25万元……绿色邮政建设行动已在安徽邮政蔚然成风。(姚坚 方怀银)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