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环保提效 深化绿企创建

——中石化合肥分公司开展六五环境日活动

2020年06月03日09:3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今年是中国石化绿色企业行动“第一个三年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完成绿色企业行动计划中期评估,确定“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与任务关键之年。中石化安徽合肥石油分公司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在绿色发展、绿色生产、绿色科技、绿色能源、绿色服务、绿色文化等领域深耕细作,加速推进“清洁、高效、低碳、循环”的绿色企业创建工作,全力打造中石化绿色低碳新形象。

绿色能源,为绿水青山加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有效减少尾气排放,合肥公司致力于供应清洁能源,推动油品质量升级,并严格按照国家规定,于2018年10月率先完成国Ⅴ至国Ⅵ车用乙醇汽油、车用柴油置换,提前2个多月完成全面供应国Ⅵ标准车用汽柴油的政府要求。

合肥公司还积极开拓天然气清洁能源市场,加快加气站网络建设步伐,至目前,该公司已经拥有18座加气站,实现CNG、LNG供应能力约4700万立方米/年,为各类车辆绿色出行保驾护航。

此外,合肥公司在26座加油站建成总功率达614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年发电量约67万千瓦时;110座加油站站罩棚灯更换成LED节能灯;合肥油库、巢湖油库路灯全部更换成风光互补太阳能路灯,全年可实现节电13万度,库站水龙头根据实际情况逐步更换成节能水龙头。节能、节水项目投营后,为企业降本增效、绿色低碳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绿色科技,让水更绿天更蓝

为了打好“蓝天保卫战”,合肥公司加强源头管理、持续推进企业清洁生产。积极试点加油站三次油气回收及油气回收在线监测设备安装应用,率先完成合肥长江西路站三次油气回收设备安装调试。汽油销量5000吨以上加油站实施油气回收在线监测,玉龙路、铜陵南路加油站油气回收在线监测设备试点安装调试应用,24小时不间断监测,保证油气回收装置的正常运行。目前,油库及加油站的油气回收设备每日都进行巡检维护,油气回收设备完好率100%;在营站及改造站按要求开展第三方油气回收检测,检测合格率100%。

合肥公司对全部油库、加油站所在位置和周边水域环境进行分类,对周边水域环境存在污染风险的库、站进行重点整改和防控,确保企业经营对周边环境零污染。在肥西油库,他们安装了中水回用管线,废水处理达标后,用于绿化及冲洗发货台区域环境卫生,做到100%中水回用。为确保外排废水达标排放,该公司还定期委托第三方对肥西、巢湖两座油库外排水进行检测,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同时,该公司为30座加油站引进“驿公里”自助洗车机。这些自助洗车机采用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的运行模式,从喷洒洗车液到清洗、吹干,全过程仅需3分钟,洗车污水经快速净化后可二次利用,污水循环使用率大于80%,实现了环保洗车和污水循环再利用。

合肥公司还积极开展“员工技术创新活动”,合肥油库开发创新了“小流量报警联锁”项目,该项目通过改进主板程序模块,设置低流速持续时间、低流速报警值及无流量持续时间,当发现流速小于设定值时启动时间计数器,当小流量持续时间达到设定值时,就会停止发油以保证发油的精度。如要继续发油,需经油库的解锁授权,方可继续发油。此系统功能投用后,从根本上杜绝了油品的跑冒滴漏,大大减少发货损溢,保障了社会的公共安全,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

合肥公司大力推进加油站防渗改造,加油站油罐采用SF双层油罐,外层FRP玻璃钢保证了泄漏物不会直接渗漏污染土壤和水源。双层罐泄漏检测仪24小时全程监控,杜绝污染隐患,便于油罐的检测与维护,保护了土壤的原生环境,消除了储罐泄漏造成的土壤地下水污染问题。

绿色生产,最大限度减少污染

合肥公司坚守合规底线,规范建设项目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环保“三同时”制度,所有在营库站环保手续持有率达100%。

强化施工扬尘治理,打造绿色施工工地。合肥公司以绿色基层库站创建为契机,深入开展施工工地环保提升。施工前审定绿色施工方案,不定期开展绿色施工培训,对施工工地围墙安装喷淋装置,施工现场增设可移动除尘喷雾机等扬尘处理措施,所有工地实现6个100%,减少大气污染,进一步提升施工工地环保管理水平。

合肥公司持续推进危废合规性处理处置,实现不同种类危废分类隔离存放,完成危废贮存标签、台账等规范化管理。根据政府要求,及时办理危废转移联单,加油站防渗改造清罐危废转移做到“一站一联单”,为加油站配备危废收集箱及防污应急桶,规范存放,危废合规处置率100%。

绿色服务,让加油站更“智慧”

2020年1月,合肥公司在铜陵南路加油站率先量身定做绿色智慧服务:建立站内统一设备信息监测平台,将油罐液位仪、油罐防渗监测、双层管线监测、油气回收在线监测等设备进行物联网应用,以实现加油站设备物理联网智能管理;加油站罩棚灯采用可控感应式,车道有车时候亮度增加,无车时自动减弱照度,全面实现智慧节能环保。

铜陵南路加油站开设了智慧便捷支付功能:设智能车牌支付、ETC支付系统,通过监控站外道路及站内车流、便利店客流,建立客户管理与大数据分析,优化营销方案;在便利店内部设置自助发票打印、自助发卡圈存机、自助结算系统、扫码购、加油站智能服务终端。真正实现了你有需求,我定做;你有想法,我帮您实现,全力推动绿色智慧服务。

绿色文化,让环保意识深入人心

为凝聚全员共识,让绿色文化深入人心,合肥公司制定并发布了绿色文化建设方案,公司机关、库站以宣传展板、横幅、知识竞赛、课堂讲解、创建样板站等多种形式进行绿企宣传,宣传覆盖率100%。发布绿色办公倡议书,倡导节能降耗、绿色办公,办公楼及库站张贴节能小卡片。

大力开展绿色企业公众开放日、“六·五”环境日等活动,向社会公众展示合肥公司在绿色、环保上所做的工作,展现中国石化责任担当和绿色发展理念,展现良好的品牌形象。

作为国有企业,中石化安徽合肥石油分公司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方针政策,进一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持久开展绿色企业创建行动,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为建设“美丽合肥”作出应有贡献。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