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读合肥】街头满载人间味 巷尾漫话江淮情——状元古井历沧桑 书生意气恰当年

2020年06月02日10:3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时光荏苒,沧海桑田。城市里交错密布的街巷,宛若刻录在时间里的音符,构筑成为城市记忆,讲述着散落在合肥的人文故事。一条条街巷,见证了一代人为城市建设添砖加瓦,见证了一代人在红旗飘扬下振臂宣誓,见证了一代人在科技海洋里乘风破浪,见证了万家灯火在时代变迁中的脉脉温情。

银屏街

东起明光路,西至淝滨路,这里是银屏街,古称淮浦巷,被誉为“庐阳八景”之一。《八景说》记载:“柳丝花片,春光动也;轻烟碧浪,春水生也;香车宝串,春人游也;故春不在城中而在水际也。”

 

 

银屏街淮浦亭

 

淮浦巷已经同历史一同飘远,可每当驻足在今天的银屏街,依然会在某一个瞬间回到记忆的沟壑,一种莫名的情愫涌上心头。

淮浦巷位于板桥河入南淝河的河口处,古时有一处淮浦渡。五代十国时期,吴王杨行密占据了淮河以南和长江以东的大片领地,开创了杨氏吴国。吴王经常乘船顺着板桥河来到淮浦巷,为合肥留下了一道美食吴山贡鹅,他的女儿百花公主则留下了“百花井”“花园街”“小花园”等地名。

明清时期,淮浦巷逐渐形成一座渡口集市,每逢赶集的日子,商贩们趁着天还没亮就早早赶到这里。淮浦巷人气越来越旺,更多的人来此逛街,特别是春天的时候,合肥人喜欢来淮浦渡一带游赏,官吏文人到金斗驿聚会风雅,寻常百姓到淮浦巷赶集喝茶。

成为古庐州八景之一后,淮浦巷的名气更大了,人气也更旺了。很多合肥的历史名人都在这里留下印记,名气最大的就是李鸿章。

762米长的银屏街分为三段,第一段就是淮浦春融。附近有一家老茶馆,承载了许多故事。旧时,合肥人有结伴到茶馆喝茶的习俗,文人墨客在此高谈阔论,老百姓在此谈天说地。

 

银屏街雕像一景

清朝道光年间,合肥“城东七子”也经常来到淮浦巷,在这里的茶馆品茗赋诗。清朝同治年间,茶馆又迎来“庐州三怪”,在此嬉笑怒骂之际,留下诗篇。其中,“城东七子”之一的蔡邦甸是李鸿章的老师。后来,李鸿章的老师进京,留下一段尊师重教的佳话。现在的银屏街,专门设置了10块地砖,分别刻有“城东七子”和“庐州三怪”的诗词,游客可一边品茗,一边品读前人的诗句。

银屏街上还有一个“状元古井”,传说是北宋状元杨寘的宅院古井。当时,失去丈夫的杨母生活窘迫,在淮浦巷含辛茹苦地将两个儿子抚养长大。哥哥杨察考中榜眼,后来成为宰相晏殊的女婿。弟弟杨寘连中三元,高中状元。不久后,母亲病逝,杨寘回乡奔丧,看着宅院里的古井,回忆母亲教育兄弟二人读书的场景,悲伤过度而一病不起,最终撒手人寰,年仅30岁。宋仁宗特降旨抚恤。现在仍有许多人来到银屏街在古井旁感受孝子情怀。

当阳光恣意倾斜南淝河,漫步在河畔边的银屏街,街景印记在视野中逐渐清晰,那点点斑驳在时间的轮回中勾起往昔岁月。傍晚,明光路上三三两两的学生谈着校园趣事,聊起书本小说,青春的气息一不留神铺满了整条古老的街道。仿佛当年品茶谈天的才子们,换了一种风貌又回到了旧地,依然那般朝气蓬勃,神采奕奕。

淝滨路的一段,大概便是这座城市难得寻觅到的悠闲了。没有红绿灯,也没有鸣笛声,有的只是夕阳余晖慵懒洒向南淝河道。光影折射进银屏街,轻轻地抚摸着每一户人家的窗台,聆听这家孩子今日考了满分,那家长辈出门遛了个弯……时光便被剪碎在了令人温暖的家长里短中,恰似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

来源:文艺合肥

(责编:郭宇、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