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志坚,他用拼搏走出脱贫致富路

2020年06月02日16:0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陈雷,男,56岁,萧县杜楼镇业庄村村民,他虽身有残疾,却自强不息,用智慧和毅力走出一条创业之路,用真情和汗水为残疾人树立了一个好榜样,书写了一曲自强自立的无悔赞歌。

2014年之前,身体健康的陈雷开过造纸厂、干过商贸,家里有了一些积蓄。但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的一次意外事故,陈雷从六米高的桥上摔下来,治疗不但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下外债,身体也没治好,落下了残疾,家里生活一度陷入困境。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后,他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虽然身有不便,但陈雷并没有自暴自弃,而是一直想着自己怎么能够努力拼搏实现脱贫致富,他没有因为残疾而自卑,反而比别人多了一分自强自立、顽强拼搏的精神。

什么都打不倒这个铁骨铮铮的汉子。2017年5月,陈雷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承包了村集体的18个大棚,种起了大棚水果和蔬菜。“就凭你的脑子和嘴,还有我的腿,咱们一起努力,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实现脱贫致富。”妻子史云侠告诉陈雷。陈雷明白,对于种植,自己缺乏的是经验和技术。于是,他开始翻阅相关的书籍,并到其它种植基地学习,遇到问题,就打电话向老菜农请教。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断的学习、实践,陈雷基本掌握了各类蔬菜的种植技术和管护经验,当年大棚里种植的蔬菜就卖了个好价钱,家里也达到了脱贫标准,于2017年底光荣脱贫。

如今,他的大棚种植面积扩大到80余亩,种植的西瓜、哈密瓜、绿宝石小瓜、花菜等水果蔬菜销售到山东、江苏等地,家庭年收入超过20万元。

富了以后不忘乡亲。现在他的大棚吸纳了周边的贫困户务工,引领他们通过自己的劳动实现增收,对村里有发展蔬菜产业意向的村民,他毫无保留的提供免费的技术指导。

谈到未来的发展,陈雷信心满满:“我还要继续扩大蔬菜瓜果的种植规模,引进新品种,进行农产品深加工,通过互联网将产品销售出去,争取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走向致富之路。”(陈涛)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