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落儿岭镇:巧做山水文章,聚力产业脱贫

2020年06月02日15:2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6月1日,安徽霍山,碧空如洗。

“儿童节嘛!正好带着孩子和父母出来放松一下。这里的峡谷漂流、玻璃吊桥挺好玩,既体验到紧张刺激,又能欣赏青山绿水!”6月1日,家住合肥市的游客何昊带着一家人自驾到落儿岭,体验大峡谷漂流,品尝农家土菜,买农家特色产品。“这里围着青山绿水做文章,真应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句话……”谈到此次旅行,何昊有些意犹未尽。

近日,霍山气温升高,来大峡谷漂流和体验高空栈道的游客络绎不绝。游玩后,不少游客还不忘挑选一些当地农特色产品塞进后备箱。

“没想到,我五十多岁的人还学了驾照,开上了小货车,现在的日子是越来越好……”家住落儿岭镇烂泥坳村54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万直尚每到盛夏就异常忙碌,帮助景区运送运送游艇。据老万介绍,他于2016年通过易地搬迁入住中心村,住房条件大为改观,现在每年帮景区运送游艇就有2万元收入。在漂流淡季,老万在家发展茶叶、黄精、艾草、油茶等特色农业,有时也偶尔出门务工,全年总收入能达6万元。如今,该村16户与老万一样入住新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旅游产业的带动下,已顺利脱贫。

近年来,落儿岭镇坚持在山水资源上做文章,以大峡谷漂流景区为依托,打造“大峡谷漂流+玻璃吊桥+瀑布群+特色农家乐+特色农产品+贫困户”绿色扶贫产业链,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和旅游产业辐射,实现“旅游+扶贫”。目前,全镇的生态游、健康游、体验游等系列旅游项目做的有声有色,景区周边餐饮旅店业、漂流小商品零售业如雨后春笋,更多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正分享着“山水文章”带来的红利。目前,全镇农家乐、民宿、漂流用品专营店已达150余家,从业人员2000人。(刘太金 饶先凤)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