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县山南镇:变“难产”柑橘为“可贵”机遇

2020年06月02日15:1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山南镇兴庄村产业“红美人”柑橘开出了白色小花,橘子果树开花意味将要结出美味的果实,一幅田间地头现代化农业的美丽画卷跃然眼前。

兴庄村引进的是优质的柑橘品种——红美人柑橘,红美人柑橘口感细嫩化渣,糖度较高无酸感,水分充足,无核丰产,深受消费者喜爱。橘子虽好吃,种植起来成本却不低。红美人柑橘的主要缺点是抗病性较差,所受病虫害较多,所以栽培技术相对于其他普通柑橘要高;红美人柑橘要用大棚种植以及现代化设施栽培,前期种植投入成本也较高。成本高意味着产量低,在优质市场面前,红美人柑橘往往能卖出很好的价格,收益颇高。严苛的种植条件没有难倒兴庄村,他们引进先进栽培技术,采用大棚种植,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将这一困难转变为发展机遇。

如今,兴庄村100亩的“红美人”柑橘扶贫产业园,一颗颗柑橘树正在茁壮成长,小小的橘子树承载着兴庄村人民致富的大梦想。目前,红美人柑橘园大棚由村集体租给“大农户”,所得租金已经作为扶贫产业分红分给了该村的贫困户家庭。让该村贫困户每年多得了一份收入,提高了他们的生活水平,也给兴庄村每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3万元。

柑橘花开,花落有果,小橘子的茁壮成长饱含了兴庄村人民的辛勤汗水,也为当地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万能华 陶莹莹)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