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科技赋能 力争2025年基本建成气象现代化体系

2020年06月02日11:4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6月2日电(汪瑞华)日前,安徽省正式印发《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的意见》。意见明确,将气象纳入安徽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到2025年基本建成适应安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的气象现代化体系。

安徽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气候复杂多变,气象灾害种类多、频次高,“非涝即旱、旱涝急转”是常态。

据介绍,2013年以来,安徽气象现代化得到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水平迈入全国第一方阵,2017年达到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的目标。

此次《意见》的出台,为打造气象科技创新策源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进安徽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政策保障。

《意见》强调,坚持立足省情、创新驱动、统筹协调、趋利避害的基本原则,健全防汛抗旱气象监测预警联防工作机制,提升防汛抗旱气象服务精准度。同时,坚持创新驱动,全面增强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并支持气象融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推进生态气象监测预警工程建设,加强气象关键技术研究与成果转化,提升气象监测预报预测精准化水平。

《意见》指出,将围绕安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标,把流域气象、交通气象、生态气象、农业气象等重点领域纳入安徽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面向防灾减灾、生态文明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建设、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需求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提升重大活动气象服务保障的科技支撑能力。

同时,加强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研究中心、野外科学试验基地等各类创新平台建设,强化产学研用结合,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气象科技领域的深层次应用。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