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河援藏干部许仁忠:在雪域高原书写援藏使命

2020年06月01日15:5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时值初夏,包公园内芳草萋萋,绿意盛浓。相距3600多公里,喜马拉雅山北麓,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西南部还飘着雪花,措美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温室大棚里,48岁的许仁忠穿着羽绒服蹲在葡萄架下,正在给藏区百姓讲授葡萄种植技巧。

从四季分明、气候宜人的江淮丘陵,跨越千山万水,来到平均海拔4500米的雪域高原,短短一年时间,许仁忠的工作环境大相径庭。自2002年开始,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安徽省对口支援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错那、措美三个县,在人才、资金、技术、项目上对口援建,还先后选派了7批优秀干部赴山南地区交流任职。2019年7月13日,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35人正式进藏,包公园管理处副主任许仁忠正是其中一员,也是包河区唯一一名援藏干部。

“进藏前我就做好了吃苦的准备”

西藏措美县,平均海拔4500米,年平均气温5摄氏度,在山南市属于地域大、人口少、资源匮乏的高寒偏远县。进藏后,许仁忠被派驻到此地,对口支援措美县农业农村局,在这里,他正式迎来了自己的三年援藏工作。

援藏意味着吃苦奉献。进藏前,许仁忠对藏区的高寒环境和圣洁神秘早有耳闻,面对这个完全陌生的工作环境,他早早地给自己做好了心理建设,谁曾想,进藏后连睡觉都成了问题。许仁忠所在的措美县城海拔4200多米,“刚到的几天缺氧厉害,每天脑袋都是懵的,说话都喘粗气,夜里睡觉要憋醒四五次。”好在安徽援藏工作队及时送来了制氧设备,身体素质一向不错的他慢慢调整了身体状态,迅速适应了下来。

为了尽快融入当地工作,许仁忠一刻也没闲着,他马不停蹄展开了调研走访。措美县地广人稀,总面积4549.04平方公里,卡珠村距离县城70公里,位于雅拉香布雪山脚下,前往卡珠村需要翻过海拔5000多米的雪山;恰杂村位于丛山深处,交通条件较差,山间仅有一条能容纳一车通行的砂石路,路边就是陡峻的悬崖峭壁;藏区牧民习惯于天然放牧,放牧点量多且散,距离县城都有好几十公里……

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许仁忠花了三四个月的时间走遍了措美县4个乡镇16个村和众多放牧点,深入了解措美农牧业发展和农牧民生活现状,掌握了大量鲜活的一手资料,并逐步为援建工作开展和项目谋划梳理出了思路、找准了方向。

“援建资金十分珍贵,每一笔钱都要用在刀刃上”

已是初夏,雪域高原还在飘雪,气温仅有5摄氏度。天寒地冻,措美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温室大棚里却是一片生机盎然。受制于气候环境,措美县种植业发展始终是块短板。今年春节假期结束后,许仁忠从合肥带回的30多个瓜果蔬菜的品种就在这里试验种植,目前已完成育苗,将陆续在6月挂果。毕业于安徽农业大学果树学专业,在“农口”工作十余年,许仁忠也算是半个“农口专家”。内地和藏区气候环境、种植模式大有不同,许仁忠一边查阅资料一边请教农业专家,手把手地指导藏区百姓种植技巧。

措美县是山南市仅有的三个高寒县之一,以畜牧业为主,种植业为辅,由于气候寒冷饲草供应不足,本地羊的出栏周期高达三四年,且体格较小。为了改良当地羊品种,缩短出栏周期,提高产量,2019年安徽省农科院主导实施的澳寒羊与藏区绵羊杂交短期育肥项目试验成功,可将绵羊出栏周期缩短至1年。畜牧业是措美县的支柱产业,也是农牧民的根,这一短期育肥项目今年将在措美县开展试点推广,这也是许仁忠今年援藏工作的重点任务。

囿于传统养殖观念和天然放牧习惯,绵羊短期育肥项目推广起来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援建资金很珍贵,每一笔都要用在刀刃上,确保项目发挥实实在在的效应。”许仁忠总是这样说。春节以后,他一趟趟地往牧民家中跑,给牧民算“明白账”,计划通过“合作社+致富带头人”的方式先期试点推广短期育肥项目,并以此为示范点,带动大部分牧民转变思路、尝试新的养殖方式。据估算,该项目推广后,一只羊将增收200元,预计全年增加900只羊出栏,大大增加当地牧民收入。

“我代表的是包河,援藏工作定要不辱使命”

十余年来,一批批安徽省援藏干部在雪域高原上倾情付出、真情奉献,书写着皖藏情谊,西藏山南地区迈入了发展的快车道,藏区百姓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激励着更多像许仁忠一样的援藏干部全心投入。“我代表的是包河,是合肥,是安徽,来到这里定要把援藏接力棒牢牢接住,不辱使命,把这件有意义的事做下去。”

入藏以来,来自家乡的问候也让许仁忠十分温暖,“区委区政府都十分关心我的生活和工作情况,常常问候叮嘱,区里也十分重视对措美县的支援帮助,在资金、项目上给予了不少支持,这也让我干事更有信心和底气。”

在安徽援藏工作队措美县工作组的组织协调下,去年11月,措美县委副书记、县长巴桑欧珠率领党政代表团来到合肥开展交流互动,在许仁忠的大力推介下,措美代表团还深入包河大圩镇参观考察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与此同时,除了人才、项目、资金的支持,包河区还积极落实中央对口援藏各项决策部署及省市委要求,加强两地文化交流互动。(杜静)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