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集成粮食周年丰产增效技术

推广超千万亩,节本增效23.9亿元

2020年06月01日17:32  来源:安徽日报
 

5月21日,记者从在凤台县举行的安徽粮丰工程示范项目推进会暨小麦试验示范现场观摩会上获悉,近年来,安徽省农业专家积极实施“安徽粮食多元种植规模化丰产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在节水、节肥、减药中实现了稻-麦周年产量稳步增长。2019年,该项目在安徽三大粮食产区的32个县(区、场)建立技术示范区105.25万亩,新技术模式辐射区932.1万亩,累计示范推广1037.35万亩,节本增效23.9亿元。

为提升水稻、小麦、玉米等作物生长对水、肥的利用效率,减少农药使用量,科研人员针对安徽省粮食多元种植制度及特点,创新集成以秸秆还田与土壤培肥、全程机械化与轻简栽培、新型药肥与水肥一体化、灾害预警与防控、产后减损与安全储藏等技术为核心的区域粮食生产技术体系,创新了双季晚稻钵苗宽窄行机插平衡栽培技术、江淮稻茬小麦高畦降渍避灾稳产栽培技术等一批适应规模化绿色生产的关键技术,并集成了9套适应区域种植要求的周年丰产增效技术体系。同时,构建“科技特派员+新型经营主体”的技术推广服务模式,加快技术示范应用。

据项目负责人、省农科院水稻所吴文革研究员介绍,近日,专家组对位于庐江白湖的300亩示范田进行小麦测产,示范片小麦季平均亩产为492.6公斤。加上水稻季平均亩产908.9公斤,稻-麦周年平均亩产达1401.5公斤,比对照田块平均增产21.5%。在产量增加的情况下,氮肥用量降低5.9%,化学农药防控次数减少2次至3次、使用量降低20%,节本增效10%以上,实现了稻-麦周年绿色增产与提质增效的协同。(记者 汪永安)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