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安庆实现“智医助理”基层医卫机构全覆盖

2020年06月01日11:4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记者5月27日从市卫健委获悉,在去年太湖县、岳西县、宿松县三地开展“智医助理”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安庆市全面推开“智医助理”建设,让全市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都有“智能小帮手”。

  据介绍,今年实施的“智医助理”项目内容与去年基本保持一致,主要包括辅助诊断子系统、慢病智能管理子系统、远程会诊接入系统三个系统及一个移动终端。

  乡村两级医务人员辅助诊断子系统可以在诊疗过程中辅助基层医生全面了解疾病信息并提供所需的知识、经验、方法,协助基层医生对病情进行准确判断,逐步提升基层医生诊疗水平和服务能力,降低漏诊误诊率。

  利用电子健康卡的身份验证功能,乡村两级慢病智能管理子系统可以辅助基层医生进行慢性病分类、分级管理,对居民健康状况进行评估分级,形成个性化健康干预方案,提供预约、随访、健康指导、满意度调查等智能化服务,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和效率。

  “智医助理”将接入到现有的远程影像、远程检验、远程病理、远程心电等远程会诊系统,实现乡村两级医疗机构与上级医疗机构实时远程会诊。通过电子健康卡核验患者身份后,上级医生可在线实时查阅患者的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和检验检查等资料,制定诊疗方案,及时为患者提供远程医疗服务。

  每个基层医疗机构(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都将配备一台移动终端设备,实现在移动诊疗场景下的智能辅诊、医学知识检索、共享调阅、慢病智能管理和远程视频技术援助。

  截至目前,安庆市“智医助理”系统中的辅助诊疗子系统用户已达到1333人,系统病历总数达到176.6万份,其中规范病例数为158.1万份,病历规范率为89.56%。慢病智能管理子系统已产生68万多服务总人次的数据,接通人次达到41万余人,接通率为60.42%。远程会诊接入子系统已经上线。(安庆新闻网)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