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正处发病高峰

疾控中心提醒:一旦发热应及早就医

2020年06月01日07:21  来源:安徽日报
 

  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是由新布尼亚病毒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合肥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目前,该病的流行季节从3月至11月,4月至6月为发病高峰。通过蜱虫叮咬和接触患者血液和血性分泌物使人感染。人群普遍易感。在丘陵、山地、森林等地区生活、生产的居民和劳动者,以及赴该类地区户外活动的旅游者感染风险较高。

  据介绍,该病的潜伏期可能为1周至2周。一般急性起病,发热、消化道症状、血小板减少、白细胞降低为主要表现,部分病例有头痛、肌肉酸痛等。重者持续高热可达40℃以上。危重病例因多脏器功能衰竭死亡。绝大多数患者预后良好,但既往有基础疾病、老年患者、出现精神神经症状、出血倾向明显、低钠血症等患者容易死亡。

  合肥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要做好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预防。未采取个人防护的人员,如有蜱叮咬史、野外活动史者,从疫区旅行回来的人员,接触过病人血液、体液、血性分泌物、排泄物,以及被其污染的环境和物品的人员,均要医学观察14天;一旦出现发热等疑似症状或体征,应当及早就医,并及时告知医生相关流行病学史。(记者 朱琳琳 通讯员 张磊 邱向峰)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