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再提议肥东、肥西撤县划区,官方答复!

2020年05月30日10:07  来源:人民网安徽
 

针对网友提出的合肥区划调整建议,安徽官方今年5月以来已至少三次作出公开答复。

近日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表示,“合肥辖4区4县1市,不符合长三角副中心定位”,建议肥东、肥西尽快撤县划区。安徽省民政厅5月28日表示,肥东、肥西撤县设区属于重大行政区划调整,应由合肥市人民政府制订变更方案,逐级上报国务院审批。截至目前,尚未接到有关行政区划变更申报事项。

此前的5月21日,上述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称,作为GDP“准万亿”城市,合肥目前只有4个区,在省会城市中位列倒数。同为省会,济南有10个区,西安有11个区,这些副省级城市已不能比。但就是普通省会,郑州有6区5市,福州6个区。经济不如合肥的省会城市中,贵阳6区,太原6区,南昌6区。所以,合肥至少需要增设2个区,才能与城市定位匹配,符合大湖名城创新高地,符合城市发展。

该网友建议,肥东、肥西应尽快撤县划区,“百强县不如成为市区,百强县全国太多了。”

针对上述留言,安徽省民政厅介绍,国务院《行政区划管理条例》第二条规定,“行政区划应当保持总体稳定,必须变更时,应当本着有利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利于行政管理、有利于民族团结、有利于巩固国防的原则,坚持与国家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注重城乡统筹和区域协调、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方针,制订变更方案,逐级上报审批。”

此外,《行政区划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第三条规定,“行政区划的设立、撤销,由拟设立行政区划或者拟撤销行政区划的上一级地方人民政府制订变更方案。”

安徽省民政厅表示,肥东县和肥西县撤县设区属于重大行政区划调整,涉及面广,与经济发展、历史文化、资源配置、群众利益等密切相关,应由合肥市人民政府制订变更方案,逐级上报国务院审批。截至目前,尚未接到有关行政区划变更申报事项。

公开资料显示,合肥现辖四县(肥东、肥西、长丰、庐江)、一市(县级巢湖市)、四区(瑶海、庐阳、蜀山、包河),并拥有四大开发区(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合肥新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合肥巢湖经济开发区)。

据此前报道,过去近10年间,有关肥东、肥西、长丰三县区划调整的传闻频频出现,官方屡次辟谣。近期,又有多位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建议合肥调整区划、扩大市辖区面积。

5月11日,针对网友咨询“合肥是否会扩大市辖区数量或面积”,合肥市民政局答复称,未来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从促进全市城镇化健康发展的大局出发,适时适度、有序稳妥推进行政区划调整工作,以适应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5月15日,针对网友提出的“肥东、肥西、长丰撤县划区”等建议,合肥市民政局表示,行政区划必须变更时,应制订变更方案,逐级上报审批。目前,合肥市没有制订网友留言建议的相关行政区划变更方案。

来源:澎湃新闻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