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雄《江淮八记》今日首发!

2020年05月30日17:3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5月30日电(李阔 王晓飞)5月30日上午,斯雄《江淮八记》新书发布会在合肥市天鹅湖大酒店举办。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出版局局长查结联,安徽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民,安徽新华发行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文胜以及作者斯雄为《江淮八记》新书揭幕。

与会嘉宾为《江淮八记》新书揭幕。张俊 摄

2018年5月24日,一部宣传安徽、推介安徽的游记散文集——《徽州八记》成功发布,两年后,它的姊妹篇《江淮八记》又正式与读者见面了。

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在《江淮八记》新书发布会上讲话。张俊 摄

发布会上,虞爱华首先对《江淮八记》新书的发布表示了祝贺。“在我看来,《江淮八记》具有五大价值:文学价值、史料价值、科普价值、民生价值、融传价值。每一记无论从选题、角度、文字等都堪称佳作,这本书多角度、立体式宣传了安徽,推介了安徽。”虞爱华说。

安徽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民在《江淮八记》新书发布会上致辞。张俊 摄

安徽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民在致辞时说:“两年前,《徽州八记》网上点击量过亿,该书上市后,很快成为畅销书;今年3月《江淮八记》印刷出版,5月,该书销量进入当月全国畅销书排行榜前十名。五年来,斯雄同志饱含热情、充满激情地宣传安徽,接地气的文字让读者从侧面更深入了解了安徽这片土地正在发生的巨变。”

安徽省文联主席吴雪在《江淮八记》新书发布会上致辞。张俊 摄

安徽省文联主席吴雪在致辞中说,昨晚拿到《江淮八记》新书后,一气呵成读完,感觉酣畅淋漓。“读完《江淮八记》后,我有五点体会:它是古为今用的佳作典范;它是新安徽人眼中的新安徽;它是当代安徽的时代剪影;它是多媒体时代融媒体传播的优秀典范;它是安徽文学创作的重要成果。”

《江淮八记》作者斯雄先生致答谢词。张俊 摄

《江淮八记》作者斯雄说:“从《徽州八记》到《江淮八记》,表达的都是我对生活和工作五年有加的江淮大地的一片深情。太多太多的人、情、事,值得我去感恩。可叹无以为报,唯有继续努力,心无旁骛似明镜,不负‘江淮’不负卿。”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与合肥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的AI主播马晓腾在播报。张俊摄

发布会上,与会者一起观看了《江淮八记》宣传片,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与合肥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的AI主播马晓腾、新闻联播主播马腾一起朗诵了《江淮八记》节选内容。斯雄还向滁州、阜阳、宣城、池州的代表现场赠书。

安徽广播电视台主持人任良韵主持发布会。张俊 摄

据了解,《江淮八记》是一部游记散文集。第一记为《宣纸记》,第二记为《桃花潭记》,第三记为《中都城记》,第四记为《安茶续香记》,第五记为《杏花村记》,第六记为《构树扶贫记》,第七记《安大简记》,第八记《量子纠缠记》。

在斯雄的笔下,“安大简”不再是高冷的战国文字,桃花潭、杏花村、中都城都会说话,宣纸、量子纠缠会对我们的凝视报以深情的回望,宣纸、构树、安茶的发展变迁无不形容尽致......《江淮八记》活起来的不只是山水风物,还有人们心底关于民族历史文化的记忆。

此次《江淮八记》出版,除了文字内容外,扫描书封底和文后二维码即可获得视听享受。5分钟微视频带你读懂安徽,倾听朗读者的声音,感受独特的徽风皖韵。

合肥广播电视台主持人马腾朗诵《江淮八记》节选。张俊 摄

朗读者均为国内顶尖主播和艺术家:

彭坤(中央电视台)、姚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小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闻罡(安徽广播电视台)、王大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马腾(合肥广播电视台)、刘静(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贾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声情并茂的朗诵与精妙美伦的文本交相辉映、相映成趣,带读者畅享徽文化。

发布会上,斯雄透露,目前他的“八记”三部曲系列的第三部《皖韵八记》,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预计今年年底前可与读者见面。

出席今天活动的嘉宾还有安徽大学校长匡光力,安徽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聂庆义,安徽广电集团董事长李树,滁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宝君,宣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爱国,池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朱鸿,阜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白晓云,时代出版传媒公司党委委员、总经理郑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站站长孙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站站长彭德全等。活动由安徽广播电视台主持人任良韵主持。

《江淮八记》作者斯雄先生在活动现场签售。张俊 摄

《江淮八记》作者斯雄先生(右三)向读者赠书。张俊 摄

新书发布会结束后,斯雄先生还为前来参加活动的读者进行了签名售书。

斯雄,本名朱思雄,湖北洪湖人,1988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以编报纸、办杂志为主业,业余写作散文随笔,兼及时评。现为人民日报社安徽分社社长,高级编辑。曾获中国新闻奖,被人民网评为“最受网友关注的十大网评人”。著有《徽州八记》《南沙探秘》《游方记》《盛开的紫荆花——一个内地记者眼中的香港》《香港回归十年志(2003年卷)》《平等的目光》等。中央电视台“亲历·见证”栏目为其拍有纪录片《双城故事·爱在他乡》。

(责编:欧恺、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