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双墩镇:持续发力,促人居环境变“靓”

2020年05月29日16:5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长丰县双墩镇实施的海宝中心村建设中,施工人员正在安装农村分散式微动力污水处理设施,村民高兴地说:“这设备好,方便我们一家一户的污水处理......”

“这种设施,把三至五户排出的洗澡水、洗碗水、包括厕所的污水等水源通过管道连在一起,集中到一块,经净化后排出去。”双墩镇海宝村民兵营长吴学文说。 据悉,该污水处理设施总投入126万元,工程完工后,可对全村各村民组农户家的污水进行净化处理。

海宝中心村是2019年市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为了打造美丽人居环境,近一段时间,海宝村还在8个村民组进行拆破拆旧、清除杂草等整治专项行动。吴学文说:“8个村民组的环境整治重点是拆破拆旧,目前已经干完第4个了,剩下的计划半个月之内干完。同时,在道路两边除草除荒还种花。”

同样,一场人居环境整治战也在双墩镇河东村开展,该村率先从村域道路两侧入手,打造沿路“风景”,提升人居环境“品味”。

“现在主要是对道路两旁杂树杂草进行处理,处理之后外道路两旁种上花草,到时整个道路就是一片花海,让环境美感度大大提——让道路两边美起来靓起来。”双墩镇河东村干部李晓曙说。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年是实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最后一年,双墩镇大力度推进,加快整治提升,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眼下,该镇以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为契机,整治提升人居环境,21个农村、社区加大机械、人员、资金投入,加快整治力度,“扮靓”农村人居环境,打好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

双墩镇美丽办主任周宏胜说:“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加大督查考评调度,争取在今年年底之前把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得更漂亮。三年整治只是一个阶段性的结束,我们将继续发力,把全镇整治成一个天蓝水碧、花草幽香、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杨维礼 戴金荣)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