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市柘皋镇:党建引领壮大村集体经济

2020年05月29日15:2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为破解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难题,巢湖市柘皋镇三星村在镇党委的领导下,深入挖掘并整合各类资源,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模式,有效改善了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不断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逐步发展壮大。

党建引领共享发展成果。2019年,注册成立巢湖市柘皋镇三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由村党组织书记担任合作社法人。村社积极宣传发动村民将土地作价入股合作社,特别是整合利用将抛荒土地、退耕荒林等,通过安徽省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平台对外发包,带动承包大户发展规模经营,走出了一条“党组织+市场主体+农户”的发展模式。三星村可流转土地5000亩,现已流转3000亩,截止目前签订入股协议约1400亩,2020年年底收益约为70万元。

政策扶持激发内生动力。2018年,柘皋镇三星村申报50万扶贫资金,量化入股三星家庭农场打造扶贫车间,年收益分红3万元。整合项目资源约200万,建成368亩瓜蒌子产业园,预计2020年年收益突破60万;2020年,三星村党委将参与到扶贫产业园的经营管理,着力改变合作社收益分红模式,在保证承包经营主体利益的前提下,将合作社收益最大化。2020年4月,争取上级部门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资金与技术支持,成功申报50万资金入股柘皋镇标准化厂房项目,科学使用项目资金,采取资金参股入股的模式,分红获利,实现资金变股金,效益最大化。

盘活资产资源增强“造血”。2018年,建成30千瓦集体光伏发电项目;合作社将闲置村部挂网对外出租,签订6年租期。村民将闲置的养殖水面入股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发包、租赁,村民享受入社分红。截止目前,已将梁冲、谢冲、杨冲坝等200亩养殖水面对外发包养殖,签订5-10年不等养殖协议,实现资源变资产,创造收入。

创新经营发展模式增收。拓展村级股份合作社服务项目,通过承接项目、输出劳务等方式,探索创收新路。目前,已承接三星小彭、小沈村2020年整村推进土地复垦整治项目,承接枣树岗村村庄绿化项目。同时,深入推进一、二、三类产业融合,逐步建成200亩蔬菜基地,推动发展农产品采摘,成立专门的蔬菜销售、配送服务一条龙产业模式,发展乡村文旅民宿旅游项目。

美丽村居提振精神面貌。2019年以来,柘皋镇三星村以党建统领经济社会各项发展,争取各类奖补资金、建设补助资金等,提升村部建设,完善民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计生服务室、文化娱乐室等功能室;同时,大力抓好民生工程,积极开展绿化亮化美化工程,争取各类项目资金,完成4500米道路硬化提升,增设路灯140盏,完成旱厕改造240户,逐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生态条件,不断提升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杨云)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