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阜南“手牵手”  技能脱贫培训结硕果

2020年05月29日11:4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自2017年以来,安徽肥西、阜南两县人社部门有序协调对接、培训就业结合、科学选定课程、因地制宜推进,县域结对帮扶技能脱贫培训工作圆满完成、硕果累累。

提技能增信心,当好参训学员“贴心人”

开展结对帮扶以来,每年春节后,两地人社部门通过线上沟通或实地交流,多次对接县域结对技能脱贫培训工作,在结合两地实际和相关政策的基础上,确定培训时间、培训内容、培训地点和培训人数等内容,联合拟定就业脱贫县域结对帮扶实施方案,明确双方职责。阜南县人社局采取集中宣传和入户讲解相结合的方式,向贫困劳动者宣传技能脱贫培训政策,鼓励引导其参加培训提升技能;结合实际选定贫困劳动者较为集中、交通相对便利的乡镇政府、村委会或就业扶贫驿站作为培训地点,方便参训学员学习。肥西县人社局严把培训机构选聘关,择优遴选县内教学经验丰富、师资水平高、信誉度好、工作人员沟通协调能力强的培训机构赴阜南县开展培训;两县人社部门加强与培训机构、乡镇社保所、授课老师、参训学员之间的沟通,选择市场需求量较大、易于学习掌握的家政服务员、果蔬种植等专业开展培训,让学员提升技能,增强就业信心。

兜底线兑政策,架起政府群众“连心桥”

在县域结对帮扶工作中,两县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及时组织培训班的开班活动和结业典礼。向学员强调党和政府开展扶贫工作的目的和意义;详细介绍技能脱贫培训政策和培训工作安排;鼓励学员珍惜培训机会,多学技能;要求培训学校关心爱护学员,学校党支部多开展对困难学员入户慰问。积极申报学员培训后的个人补助费,及时将伙食补助费、交通补助费发放到学员个人银行账户,让学员无忧参训。三年来,共计拨付336名合格学员伙食补贴14.709万元、交通补贴9.806万元,培训机构培训补助费30.72万元。

促就业保民生,牢把培训就业“双保险”

培训结束后,由肥西县人社部门和培训学校组织职业中介机构现场向贫困劳动者推荐就业并签订协议,阜南县人社部门和乡镇社保所负责选定对接地点和组织学员积极参与。与此同时,鼓励参训学员带头创业,实现创业带动就业,并给予相应的创业扶持。每年培训后,人社部门和培训机构都继续服务学员就业和创业跟踪服务工作,为学员提供就业岗位,为学员生产提供技术保障,努力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目标。县域结对帮扶以来,肥西县共组织8家职业中介机构、家政公司、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家庭农场开展技能脱贫培训现场招聘活动,努力推进培训就业一体化服务。

强举措优效能,结出县域结对“真硕果”

两县人社部门采取现场查看、远程视频等形式对培训课程开展情况进行监督管理;将技能脱贫培训参训学员就业率作为评价培训机构的重要因素之一,增强培训机构社会责任感;线上传送就业岗位、线下开展劳务对接并举,共同做好参训学员就业。三年来,共开展县域结对帮扶技能脱贫培训7期,336名阜南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参训,参训学员全部合格,学员100%学成技能,70%以上学员实现外出就业、居家就业和自主创业,真正做到让县域结对技能脱贫培训之树结出脱贫奔小康之果。( 王迎 陈修贵)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