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执业律师达14234人 三项律师改革试点范围扩大至全省

2020年05月29日19:1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5月29日电(韩震震)安徽全省执业律师达14234人、三项全省律师改革试点范围扩大至全省、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案件超10万件……5月29日,安徽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安徽省律师行业改革发展情况。

2019年,安徽着力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全省律师行业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着力推进律师制度改革,将律师调解、刑辩全覆盖和律师专业水平评定试点的范围扩大至全省;着力加强律师队伍建设,依法实施律师执业许可,全省律师队伍实现快速增长;着力发挥律师职能作用,促进公正司法。

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安徽全省律师事务所达871家,同比增长5.2%;执业律师达14234人,同比增长14.3%。深入推进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全省共建成村(社区)法律服务微信群17542个,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微信群全覆盖。

坚持严管厚爱,不断规范律师执业行为,全年对律师作出行业处分38起、行政处罚19起。大力宣传律师行业先进典型,树立律师良好社会形象。

组织律师积极承担各类案件的辩护代理工作,促进公正司法。2019年,全省律师办理业务31.5万件,同比增长22.8%,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案件101889件,参与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5466件,参与信访接待和处理案件19163件。

近年来,司法部开展了三项律师改革试点,分别是律师专业水平评价试点、律师调解试点、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安徽省是全国同时开展三项改革试点的两个省份之一。2019年,安徽省司法厅会同省高级法院印发文件,召开全省律师改革试点推进会,将三项试点的范围扩大至全省。

试点以来,全省共设立各类律师调解机构300家,批准律师调解员2388人,律师调解案件4588件,达成调解协议911件,法院确认调解协议465件,共办理各类刑事辩护援助案件33028件,提供法律帮助13948人次,评定出1340名专业律师,更多当事人成为律师制度改革的受益者,多项创新做法被司法部和最高人民法院在全国推广。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