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教育扶贫打开“希望之窗”

2020年05月29日16:4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5月13日,在经历了一个超长版的寒假后,合肥工业大学技师学院灵璧分院又恢复了往日的热闹,校园广播照常响起,到了饭点食堂阿姨开始忙碌,晚上教室宿舍又亮起了灯光……

去年5月20日,合肥工业大学技师学院灵璧分院正式挂牌设立,同年9月1日实现招生,第一届招收的581名当地学生不用离开父母,家门口就能学技术。

汪瑞华 摄影

“A/C开关正常”“压缩机工作正常”“机油标尺正常”……走进合肥工业大学技师学院灵璧分院的实训教室,班主任邢祥伟正带着同学们进行车辆的二级维护,老远处,就能听到师生之间逐一报告实操的完成情况。

“课堂内容主要包括制动液查看、刹车系统检查、零部件紧固等,一般两人配合下来,大概需要花上1个半小时。”手中拿着实训表格的邢祥伟,逐项在空白处打钩,直到全部内容检测完毕。

今年27岁的邢祥伟,别看年纪不大,如今却是合肥工业大学技师学院灵璧分院的一名代课班主任。2017年,从合肥工业大学车辆工程专业毕业的他,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乡当起了一名老师。

从灵璧县走出去求学的他深知,学好一门技术的重要性。这也是促使他学成返乡的重要原因之一。

“过去我们念书的时候,初中毕业多半是跟随长辈外出务工,没有一技之长,工作不稳定收入也没个准。”邢祥伟坦言,通过在技师学院的学习,孩子们能够拿到技能等级证和学历证书,就是在当地汽车4S店上班,一个月下来也有4000元左右的收入。

提及合肥工业大学技师学院灵璧分院,灵璧县韦集镇的徐婷婷同样感触颇深,“初中毕业去了外地一家企业打暑期工,一个半月的实践,虽然干的是临时工,但激起了自己学机电专业的兴趣。”

这不,去年9月1日,徐婷婷成了合肥工业大学技师学院灵璧分院的第一届学生。当年,因为家庭贫困,她原本打算留在外地打工,后来得知技师学院办到了家门口,不仅能免费读书还能领取生活补贴,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她第一时间报了名,从此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

虽说是一个女孩子,但在课堂上,看图纸、车外圆、车台阶轴……动手能力一点不比男孩子差。“打算好好学两年,然后先考初级技师,再考高级技师。”对于自己的未来,腼腆的徐婷婷这样打算道。

招生是分院的基础。合肥工业大学技师学院灵璧分院下设汽车维修专业、数控专业、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机械装配(钳工)四个专业,第一届招生就高出预定生源计划数的166%,超额完成当年的招生目标。

“特别提气,也让我们更加坚定把分院不仅要办下去,还要办好的信心。”合肥工业大学技师学院院长田杰说,本着“联合培养高技能人才”的要求,灵璧分院将发挥教育扶贫功能,让更多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接受职业教育,培养更多高级工、预备技师等技能人才。

知识改变命运,教育照亮人生。在众多减贫举措中,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性手段和重要方式,这一直接、有效的精准扶贫方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但如何把曾一度处于国家级贫困县行列的灵璧从人口大县转变为人力资源强县,合肥工业大学技师学院灵璧分院的落地给出了解决方案。

“通过教育扶贫,优先建设优质教育资源,就是要确保这里的孩子走好健康成长的每一步,从根子上掐断贫困传递的通道,让更多贫困家庭子女掌握一技之长,也让脱贫有目标更有底气。”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季益洪如是说。(汪瑞华)

(责编:欧恺、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