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南:务实笃行谋发展 因地制宜做文章

2020年05月29日16:1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5月29日电(李阔 韩震震)“以前习惯了外出打工,不知道老家有这么好的服装厂。知道的话,早就回来了。”在安徽阜南经开区的红振服饰车间内,34岁的质量总监朱荀,习惯在脖子上挂一把卷尺。外出务工七八年,朱荀每年只有过年才回乡几天。此次疫情,虽然打乱了她的工作生活节奏,但也让她有机会停下来,看一看家乡阜南的变化。

韩震震摄影

阜南县地处安徽西北,人口173万,是集皖北贫困地区、大别山连片特困地区和沿淮行蓄洪区“三区合一”的脱贫攻坚主战场。近年来,阜南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并于今年4月顺利摘掉“贫困帽”。

六年间累计脱贫6.08万户19.25万人,9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019年GDP增长8.2%,在实现“摘帽”的同时,阜南经济社会也持续高速发展。成绩取得的背后,与阜南县委、县政府的“务实”息息相关。

“2013年底,阜南贫困发生率是12.45%,为什么这么高?主要还是产业跟不上。”阜南县委书记崔黎说,不管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都是大文章,阜南补短板、挖穷根、夯基础,同时因地制宜做好产业布局,尽最大努力让群众就近就业、增收致富。

近年来,阜南加快路网、水网、电网“三网”建设,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为经济社会发展夯实基础。其中,通过连续的水利建设,阜南净蓄水量增加4000多万立方米。

基础设施延伸到哪里,农村改革就推进到哪里,产业布局就延伸到哪里。立足县情,阜南重点发展现代农业,引进天邦汉世伟百万头现代化生猪养殖、中羊牧业、黄氏番鸭养殖、联美农产品等大型项目,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阜南联美农产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中美合作企业,通过引进国际领先的生产线,从事食用菌的研发、培育、种植、包装、加工、品牌营销等。

“我们现在种植双孢菇,不受季节影响,带动原料收储运、有机肥应用、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解决800多名群众就业,月均增收2500元。同时与全县23家食用菌种植经营主体共同发展,带动近1500人家门口就业。”阜南联美农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生云说。

在发展现代农业的同时,阜南还在工业领域发力,结合自身人力资源优势,重点引进机械电子、纺织服装等产业。

“谁都想要高科技企业,但我们要考虑实际,现阶段我们需要的,就是劳动密集型企业。我们建设了阜南经开区,3个乡镇的工业集聚区,再加上散落在农村的扶贫车间、家庭就业基地等,尽量满足老百姓就近就业。”崔黎说。

2018年11月,从事服装行业的阜南人冷雷,受公司委托回老家调研,并于当月成立阜阳国泰汉帛服饰有限公司,专门从事羊毛衫生产、加工、贸易出口。

“最早考虑的,是这里劳动力资源丰富。跟政府接触后,发现阜南的营商环境很好,政府的服务意识很强,有问题只需要一个电话就能解决,干活很舒心。”冷雷说。

采访中,公司后整车间在洗水时发现水质发黄,可能影响产品质量。冷雷立即打电话给阜南经开区管委会人力资源中心主任李化兵,十几分钟后,自来水厂就派人赶到了现场,着手帮企业解决问题。

“我代表政府可以协调各方面关系,比企业自己去处理要好很多,这也是县里一直要求的,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生根发展,最终让群众好就业、多增收。”李化兵说。

(责编:欧恺、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