砀山县玄庙镇:弘扬孝道文化 助力精准扶贫

2020年05月28日11:4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宿州市砀山县玄庙镇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脱贫攻坚工作新模式,助力精准扶贫。2016年初,玄庙镇建档立卡贫困户9532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约占70%,贫困人口的老龄化比较严重。

如何帮助这庞大的老年群体脱贫成为该镇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该镇成立了六个调查组,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查看、问卷调查等形式发现,身体状况、劳动能力、子女赡养等是制约老年人脱贫的主要因素,而且易返贫也是这个群体的特点。从目前农村发展的现状看,依靠子女赡养还是养老的主要渠道,脱贫的重要举措,认识到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针对这一实际情况,作出了“孝道扶贫”决定。

多措并举营造“孝道”氛围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为做好“孝道扶贫”工作,该镇首先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通过广播、拉条幅、开家庭会、印发宣传单、特别是自编了现代戏《梨乡盛开扶贫花》到各村进行巡回演出等方式,积极营造孝道文化氛围,努力做到家喻户晓,老幼皆知,让群众耳濡目染,提高觉悟,让子女关爱老人、孝敬老人从外在督促转变为内在自觉,为孝道扶贫奠定坚实思想基础。

多处发力选树“孝道”榜样

“儿子孝不如媳妇孝”。该镇党委政府在全镇17个村广泛开展“好儿媳”评选表彰活动。通过群众推荐、评议、审核、公示等程序推选出具有代表性、群众公认的“好儿媳”并进行表彰。这些“好儿媳”都有各自不同于她人的感人至深的先进事迹,有的身为家庭主妇,十年如一日,上照顾年迈的老人、下照顾年幼孩子,用柔韧双肩撑起家庭;有的身为农村女干部,工作中巾帼不让须眉,生活中视公婆如父母,示范带动全村形成融洽的婆媳关系;有的是久病公婆床前的孝媳妇,勤劳致富和照顾老人一肩挑,在四邻八乡传为佳话……这些事迹虽然各不相同,但是其发挥的作用是一样的,都是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良好社会风尚,都能够影响一方、带动一片。该镇把这些事迹编成《玄庙镇好儿媳事迹汇编》一书,向贫困户家庭发放,以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效应。

多方齐挂“孝道模范家庭”牌匾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为更好的推进“孝道扶贫”方式,使之深植于广大群众心中,构建“孝道扶贫”常态机制,该镇镇、村干部深入贫困户家庭中召开其家庭成员会议,主持签订赡养协议,为主动赡养老人的子女颁发孝道扶贫光荣证,并由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共同为之悬挂“孝道模范家庭”牌匾。鼓励广大的村民群众主动赡养老人,继承并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救济式扶贫对老人来说“治标不治本”。从长远来看,“孝道”传统美德的弘扬,才是让老人摆脱贫困、老有所乐的基本途径,也可以说是脱贫的长效机制。事实证明,“孝道扶贫”极大地提升了玄庙镇广大老年群体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质量,让一大批老人从根本上脱离贫困,安享晚年的幸福感越来越强。“孝行玄庙,德被后世”,该镇的村风、民风也有了根本改观。(仲华 李艳龙)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