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潜山市天柱山镇:村里种上“金瓜子” 村民鼓起“钱袋子”

2020年05月28日09:5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5月26日,在潜山市天柱镇河西村的瓜蒌育苗基地,苍翠欲滴的瓜蒌藤蔓喝饱了雨水,争先恐后向上攀援。河西村对口帮扶企业——潜山传文瓜子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传文给村里送来了肥料,并耐心向正在基地工作的贫困群众传授牵藤、修枝技巧。该基地属于村集体产业,近年来,河西围绕“增强精准脱贫‘造血’功能、为乡村振兴积蓄动能”,对推动村集体经济新一轮发展进行了探索,最终确定以“瓜蒌”为抓手,发展特色产业,帮村民鼓起了“钱袋子”。

发挥党组织带头引领作用

村集体经济发展,离不开一个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近年来,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河西村一班人马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党员队伍建设、规范村级工作机制,同时,致力为民办实事、好事,村党总支号召力不断提升。

为了加强党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领导,2019年年底,该村通过“五议三公开两参与”工作法,完成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村级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等工作,注册成立了河西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由村党总支书记王胜明担任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

以土地流转破解发展难题

没有集体土地,是制约村级发展的重要因素,河西村决定围绕土地做文章,将发展的主动权握在自己手里。该村是外出务工大村,村里多数青壮年劳动力都在外谋生,大量农田处于抛荒或半抛荒状态。村里决定将这些农田集中流转过来,由村合作社实行规模化、标准化发展。

村集体产业从无到有,步伐要稳。河西村决定先试点示范,后以点带面,以一盘棋思想,统筹谋划、科学规划。通过“三会一课”,该村最终确定先流转何屋组50亩农田用来种植瓜蒌,期限为十年。该处土壤肥沃,风景优美,对于打造田园综合体具有天然优势。

借力帮扶企业求多方共赢

潜山传文瓜子有限公司是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近些年,通过“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模式,该公司带动了数百户贫困户增收致富。该基地预计第一年为村集体创收7万元,第二年和第三年约为每年10万元,创收的60%将直接分给贫困户。村民可通过流转土地“收租金”,通过基地务工“得薪金”。目前受益农户共计42户,其中贫困户30户,平均每户年增收约7000元。

发展才是硬道理。“隔壁金冲组村民也主动流转了60亩农田给村里。今后,河西村将以时不我待的干劲,耐心做好群众工作争取理解,并积极与帮扶单位对接,争取有关部门支持,不断做大做强瓜蒌基地,帮助更多村民增收。”王胜明说。(刘敏 许一君)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