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对违规摊点开展“柔性化执法”

2020年05月28日07:15  来源:合肥在线
 

前段时间,成都放宽占道经营一度登上热搜。如何释放“地摊经济”的最大活力,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

记者了解到,合肥摊点的设置区域分为“禁止区”和“疏导区”。其中在“疏导区”设有37个摊群点,给市民群众提供方便。

受疫情影响,合肥城管部门在规范城市管理的同时,对违规摊点开展“柔性化执法”,以劝说教育为主,对首次违规、轻微违规等行为实行下限处罚或者免罚处理,并大力推广引摊入市、进店经营,方便市民群众同时,维护良好市容秩序。

[现象]

对违规摊点开展“柔性化执法”

气温逐渐升高,城市“烟火气”渐浓,随之而来的占道售卖瓜果、烧烤店出店经营等违规行为多发。

5月27日上午,稻香村街道乌江路一位经营户,通过履行城市管理违规处罚程序,顺利取回因违规经营而被暂扣的灯箱。不过,这次他没有被罚款,城管执法人员只是对他进行现场批评和城市管理制度的宣传教育。

这一具有人情味的“柔性化执法”方式,近来频繁出现在合肥的街头。

合肥市城管局执法协调处相关负责人说,“针对轻微市容违法行为,采取宣传劝导为主的方式去处理,首错不罚。”据悉,城管部门推行“721”工作法,即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

“当遇到出店经营行为时,队员会搭把手帮忙店主把东西收进去。对于不规范的摊贩也是教育劝导,引导他们到规范区域经营。”该负责人表示,近几年来,合肥不断开展引摊入室,建设了一批特色街区,将一些流动餐点、露天摊群点引入室内或街区经营,实行统一规范管理,如簋街、托日等。

立案数量和罚金远低于去年同期

5月18日,滨湖世纪社区综管中心组织15名队员“兵分三路”,沿世纪金源购物中心周边,以及福州路、天山路、长沙路等主要道路开展步巡,对各类流动摊点和出店经营等违规行为进行取缔。

“对没有造成路面污染、没有引起道路通行障碍的摊点,我们的队员通常是进行现场劝阻,如果不听劝阻,则对其进行警告。”滨湖世纪社区综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首错免罚、下限罚款等措施的目的是给一些商户和市民自己改正错误的机会,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对于屡次不听劝阻、不改正的情况,最终仍然要面临严格的处罚。”滨湖城管办综合执法科工作人员表示。

据统计,今年4月至5月中旬,滨湖新区共取缔违规摆摊设点行为100多起,其中,城管部门对两起占道摆摊行为实施了行政处罚,处罚金额共计500元。而去年同期,滨湖新区共处罚占道摆摊、倚门设摊等行为9起,处罚金额共3450元。

“无论是立案处罚的数量还是处罚的金额上,都远远低于去年同期。”该工作人员表示。

[声音]

全市设有37个摊群点方便群众生活

当前在“地摊经济”引发社会热议时,合肥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其实,合肥的地摊经济一直都存在!”

“当前全市设有37个临时界定摊群点,这些是便民服务类、餐饮类、日用百货类等摊贩集中经营区域,给市民群众提供方便。”该负责人表示,城管部门对于摊点的管理,一直坚持疏堵结合,以“主干道严禁、次干道严控、街巷支路规范”为原则。

该负责人介绍,在合肥摊点的设置区域分为“禁止区”和“疏导区”。其中,“禁止区”指主要道路、窗口单位、广场、桥梁(含人行天桥)、地下通道、机关办公区周边、校园出入口100米范围内,以及法规规定的其他不准设置摊点地区。

“除禁止区以外的区域,在不影响市民生活、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由各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划定后向社会公布,并按照标准进行规范设置管理。”该负责人表示。

除了37个临时界定摊群点外,该负责人表示,当前在合肥还存在一些季节性或临时性便民摊点,主要包括西瓜临时销售点、早餐车、书报亭等。该负责人说,“今年的西瓜临时销售点正在公示点位,公示结束后将正式开放,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到西瓜。”

背街小巷设置摊点不得“无序”

如何让“地摊经济”存在,又维护良好的市容秩序?记者了解到,去年,合肥市城管局编制了《合肥市摊点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

根据《规范》,在合肥的主次干道一律不再新增界定摊群点,并尽快消化主次干道上设置的界定摊群点。在背街小巷,按照“保证车辆和市民通行、不占用消防通道、不占用盲道、不影响环境卫生、不产生油烟和噪声污染等”基本原则设置摊点。

虽然在背街小巷允许摊点的存在,但并不意味着是“无序”“随意”存在。

比如,严禁有烟烧烤摊点;摊点经营不得乱悬挂、乱张贴;每个摊位经营面积不得超过2平方米;不得设置现场宰杀牲畜当街售卖等经营项目等。

面对疫情影响,坚持服务为先

记者从合肥市城管局获悉,受今年疫情的影响,为帮助复工复产,该局下发《通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其中提到:坚持服务为先,对中小企业的轻微违法违规行为,推行“三步式”行政处罚模式,采取预先提醒、主动指导、及时纠正等措施,对情节较轻或危害后果能够及时消除的,加强教育、告诫,引导当事人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及时化解矛盾纷争,最大限度减少对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余方华 张前程 记者 蒋瑜香

延伸阅读

暂不将马路市场、流动商贩 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

记者从合肥市文明办获悉,根据中央文明办的要求,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已明确要求暂时不将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

其中,根据具体要求,城市管理部门在不影响交通情况下划定区域,商贩按照要求,在划定区域内规范经营,并要求环境卫生保持干净整洁,垃圾要及时清运,商贩经营时也不得阻碍交通,影响居民正常出行。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