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个喷嚏就漏尿?原来是产后盆底肌惹的祸

2020年05月28日09:4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打个喷嚏、咳嗽一声就漏尿,而且控制不了、憋不住,最近,家住在肥东的吴女士特别苦恼。从安医大四附院妇产科获悉,产后漏尿让妈妈们有苦难言,该院每天都会接诊多名产后漏尿患者。

产后憋不住尿,苦了妈妈们

家在肥东的吴女士今年32岁,去年7月顺产一男婴,这也是她第三次顺产。产后,每次吴女士咳嗽、大笑的时候就容易漏尿,甚至出现尿失禁,每隔半小时就必须上厕所,否则就会尿湿裤子。吴女士和老公说了这种尴尬的情况,老公建议她去医院看看,吴女士去当地医院看了几次,做彩超显示没问题,从医院拿药吃了却没根治。

吴女士听说,这是盆底肌肉松弛的原因。安医大四附院可以治疗,吴女士便去求诊,筛查时其盆底I类肌和II类肌的肌力均为O级。经过一个疗程10次的盆底康复治疗,吴女士盆底肌I、II类肌力均为5级,也不漏尿了,生活质量明显改善。

和吴女士一样,黄女士同样是在二胎生产后发现了漏尿问题。产后3个月,黄女士发觉自己憋不住尿。“产后42天检查的时候,医生有告诉我可能会遇到这类问题,并告诉怎么判断。”因此,发现后,黄女士就到医院就诊了,安医大四附院妇产科医生为黄女士进行了盆底康复治疗,现在感觉好多了。

训练盆底肌群可预防漏尿

安医大四附院妇产科主任张红介绍,在整个妊娠过程中,因为盆腔压力过大等原因,使得女性盆底功能出现不同程度的损伤,导致盆底肌肉出现功能障碍。初期,女性所表现出的症状主要以阴道松弛、小腹坠胀、尿频、便秘等不适为主。到了中年或老年阶段,部分女性会出现尿失禁、子宫脱垂、膀胱直肠膨出等症状,严重时还会引发盆底肌力减弱、排便异常、尿潴留、会阴伤口疤痕疼痛等。为预防疾病的发生,应及早进行盆底肌肉的康复训练。

“适当的盆底康复训练可以修复盆底损伤、改善产后阴道松弛、帮助产妇恢复身材。同时,对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也能起到较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有利于提高女性的生活质量。”张红表示,产后42天至1年内是盆底修复的最佳时机,半年之内是黄金时期。建议产妇产后42天到医院复查,进行常规盆底肌肉评估并全面检查盆底功能,发现问题及时治疗。

张红介绍,产后妈妈长期照顾宝宝,换尿布或喂奶,都会出现腰背疼痛或手腕痛,通过生物电刺激治疗,也可以明显的改善疼痛症状,提高生活质量。

如今二孩政策的开放,无疑会让更多女性面临着盆底肌松弛的考验,张红建议,如果患者发现自己憋不住尿,可以到医院进行相应的治疗。偶尔漏尿的女性,可以通过康复运动来训练盆底肌群,达到治疗目的。(付艳 章师平)

相关链接

盆底肌自我锻炼的动作:

1)盆底肌就是在平时尿一半时突然憋住,能帮你憋着尿的肌肉就是盆底肌。这样来回几次就可以锻炼盆底肌,但不要将憋尿作为日常活动,否则会加重漏尿现象。

2)凯格尔运动指宝妈们平躺双膝弯曲收缩臀部肌肉向上提肛,紧闭尿道、阴道及肛门。此感觉如同尿急,但是无法到厕所去需憋尿的动作。

3)缩紧肛门的动作,每次收紧不少于3s,然后放松,连续做15min,每日进行2~3次。

安医大四附院盆底康复中心

地址:门诊4楼妇产科盆底康复中心

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2:00 2:30-5:30)

电话:0551-66330866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