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的外商不会放弃中国市场

2020年05月27日09: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聪明的外商一定不会放弃中国庞大的市场”,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如是说。

5月25日下午,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结束后,举行第二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商务部部长钟山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中国有信心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随着我国营商环境的改善,经济的发展,市场的扩大,我们相信,聪明的外商一定不会放弃中国庞大的市场”。

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703.6亿元,同比增长11.8%(折合101.4亿美元,同比增长8.6%)。另据工信部的调查数据显示,大约有40%的外资企业表示近期还要加大对中国的投资。这都意味着,中国依然是外商投资的热土。

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资、外贸发挥了重要作用,当然外商外资也在中国获得了巨大利益。以苹果公司为例,中国市场在其全球市场布局中举足轻重。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市场对苹果营收贡献率达到了25%,仅次于美国和欧洲。正因如此,苹果在多年以前就将90%的生产线迁移到中国。可以说,苹果的市场传奇与巨大的中国市场密不可分。

对于外商外资而言,中国市场极具吸引力。首先,中国拥有庞大的消费市场和性价比高且满足不同外商企业需求的劳动力。其次,中国坚持改革开放,通过出台《外商投资法》和实施“正负清单”制度,切实保障外商外资的在华权益。最后,中国法治水平的完善和服务水平的提升,给外商创造了优良的营商环境。软硬环境加上活力市场,再加上完备的基础设施,在华深耕已久的全球跨国企业自然不会轻易放弃中国市场。

全球化是资本的全球化,资本的原动力在于追求利润最大化。中国是全球制造业大国,无论是最初的低端制造,还是高附加值的制造业,外商外资都参与其中并且获益。中国给全球跨国资本提供了绝佳的创富盈利体验,也认可全球多赢的产业分工,所以即便中国正在逐渐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从制造业大国向智造业大国迈进,但外商外资依然在中国市场有着巨大的商业利益。

一方面,外商外资深度参与中国市场几十年,跨国企业已经和中国市场利益攸关,对他们而言,留在中国则可以继续享受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好处,放弃中国市场不仅要再造供应链体系,而且也很难找到比中国更好的营商环境。另一方面,全球资本的选择是趋利选择,也是产业分工的必然,市场资本虽然是贪婪的,但是其市场选择绝对是理性的,不可能随着政治家的指挥棒去行动。

1960年,美国的制造业达到巅峰,29%的美国就业者受雇于制造业,如今只雇用了10%的美国就业者。看上去,美国制造业空心化了,但另一方面也促生了美国的技术创新和金融业繁荣。苹果等独角兽企业将研发机构放在美国本土,而将制造基地放在中国,不仅是苹果一个企业的选择,也是美国作为全球化最大受益者的象征。各得其利,利益均沾,这是全球化的真正逻辑。所以,美国要想让跨国企业回流,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制造业外流不是政治使然,而是美国市场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的自然选择。

现代化有先后,工业化进程有快慢,中国正从制造业大国朝着智造强国迈进,当前的中国市场也给外商外资创业创富提供了更多可能。中国拥有巨大的消费市场,全部工业门类,坚实的数字经济基础和5G等技术带来的极具前景的新型产业。而且,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更多系统性政策红利,也给了外商外资分享中国发展红利的机会。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