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蜀山区小庙镇投入300万实施4大民生实事项目

首次推行票决制 让“民声”决定“民生”

2020年05月26日15:5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5月26日,从合肥市蜀山区小庙镇获悉,日前,该镇通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决定在2020年实施停车场、老少活动中心、群众文化活动广场等4大民生项目,总投资约300万。

“各位代表,刚才,经过总监票人、监票人、计票工作人员认真统计,结果已经出来。 金桂花园停车场及群众娱乐设施建设项目、拐岗老少活动中心、郑岗村孙小桥项目、大柏群众文化活动广场为小庙镇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日前,蜀山区小庙镇人大主席阮怀稳在该镇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宣布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票决结果,出席会议的87名镇人大代表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投票表决出2020年度镇政府4大民生实事项目。

阮怀稳介绍说,这4大民生项目中,大柏群众文化活动广场将增设儿童乐园、环形跑道、篮球场等设施,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可惠及大柏社区及周边群众约 6000 人;金桂花园停车场及群众娱乐设施建设项目将有力解决附近小区和学校停车问题;拐岗老少活动中心和郑岗村孙小桥项目也将解决附近缺乏文化活动场地和出行困难的问题。“此次票决出的4件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总计投入308万元,将极大改善群众生活生产条件,有力提升辖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阮怀稳表示。

据了解,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指乡镇政府在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基础上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在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期间,以投票方式决定正式项目,由乡镇政府负责组织实施,并接受乡镇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的工作制度。

这是小庙镇首次实施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阮怀稳说,这次票决全镇上下高度重视,在坚持尊重民意、激发民力、服务民生的基础上,在事前广泛征集意见建议,结合镇情实际,经过反复研究、慎重考虑,提交了5项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这次票决出的4个民生项目,都是涉及征迁安置分房、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的群众普遍关心、迫切期盼的大事实事。

下一步,该镇将根据“票决制”相关制度,组织人大代表加强事后监督,以“三问”(年初问计划、年中问进度、年末问结果)+满意度测评的形式,将监督贯穿于项目建设的全过程,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早完工,群众早受益。

此外,这4项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是小庙镇贯彻落实省市区规定的民生实事项目以外,利用本级财政增加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小庙镇党委书记吴成运说,“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让政府实施民生实事项目由‘为民作主’转变成了‘让民作主’,做到了让“民声”决定“民生”,进一步彰显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健全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王辉 陈三虎)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