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郎溪:“强政策,善机制,优程序”助力脱贫兜底救助零盲区

2020年05月26日11:0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有效织密编牢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网,兜准救助对象、兜住脱贫底线、兜牢保障待遇,稳定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问题。今年以来,安徽省郎溪县紧盯低保对象、未脱贫对象、边缘困难对象、突发临时困难群体等重点对象,不断完善临时救助机制,做到“应救尽救、应兜尽兜”,助力脱贫攻坚兜底救助工作零盲区。

强化政策保障

为更好发挥临时救助救急解难作用,切实兜住民生底线,该县民政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郎溪县城乡居民临时救助实施细则》,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者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的家庭或者个人给予应急性、过渡性的救助。

完善救助机制

全面建立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依托乡镇(街道)政务大厅、办事大厅等,设立统一的救助申请受理窗口,制定社会救助申请分办、转办流程。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困难群众外出,积极引导困难群众利用手机平台在线申请办理临时救助,及时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优化救助程序

严格规范办理时限,简化办事流程。对于急难型困难和遭遇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困难的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等,实施先行救助,再行补齐手续。有力解决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打造临救工作“绿色通道”。

截止5月份,该县获得临时救助共498人,救助金额达79万元,其中有32户扶贫对象因突发意外、疾病等原因得到救助。(李杨)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