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左店乡:壮大集体经济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26日09:5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左店乡代集村位于长丰县左店乡西部,总户数530户2052人,9个自然村,44名党员,耕地面积6601亩。代集村是长丰县45个重点贫困村之一,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4户259人。经济作物以传统农作物及种植草莓为主,农民收入较少,村集体经济相对薄弱。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7.2万元,主要收入来源于村集体光伏发电和小林场租金。

近年来,为平衡发展村集体经济收入,稳固脱贫攻坚成效,代集村党支部立足实际,以产业结构调整促脱贫攻坚为首要任务,积极探索“党支部+企业+贫困户”的模式,走出了一条“产业引领、企业带动、利益联结、互利共赢”的发展之路,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切实提升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1.45万元,2020年预计集体收入可达30万元以上。

党建领办合作社,促创收

代集村紧紧围绕抓党建促发展的工作大局,采取“党支部+合作社”模式发展壮大经济,2016年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代集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结合脱贫攻坚工作,积极整合各类项目资金、扶贫资金及社会资金共计100万元,以入股分红为发展途径,积极对接长丰县下塘镇惠民农业专业合作社,共建草莓瓜果基地。截至目前,合作社集体经济创收达5万元,带动受益贫困户20户,每户年分红3000元以上。

土地承包经营,促创收

积极探索“三权分置”改革,坚持土地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共流转59户785亩耕地给长丰县茂林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长丰立九家庭农场,建立产业示范基地。村民在零投入的情况下,每亩耕地年终固定分红达500元以上,带动贫困户17户,年均增收2600元,村集体实现年收入4万元。

盘活集体资产,促创收

充分利用村集体闲置土地资源,2019年先后对小林场建立百果园(代集扶贫产业园)、60亩长丰二代棚及3260平米的联动大棚,并对园内周边的沟渠、道路做了硬化和整合,总投资493.435255万元,带动贫困户务工9户。共流转土地110亩,涉及贫困户土地48亩,按照每亩600元/年的价格,有效带动6户年平均增收3000元。所建成项目长期对外租赁,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11.8万元的租金收入。

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

代集村在积极探索壮大村集体经济有效途径的同时,带动全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逐步构建一条“党支部引领企业、企业带动合作社、合作社促进产业、产业链接贫困户”的可持续产业发展链条,通过土地入股,解放农村剩余劳动力,使村民成为“双薪”农民,提高了增收的持续性和稳定性,有力的助推了精准扶贫工作,实现贫困人口稳步增收。(张云)

(责编:范晓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