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蜀山区南岗镇新城社区:创建“五好”小区治理新格局

2020年05月26日09:3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邻里守望相助,聚美驿站暖心。5月23日,合肥市蜀山区南岗镇新城社区蜀西公馆小区聚美驿站·邻里美空间正式投入使用,近千户居民下了楼便可在浓浓文化氛围中与邻里对话。

接下来,新城社区党总支还将继续联合小区党支部、小区物业发动各方力量建成以夕阳美、运动美、家园美等为主题的聚美驿站。同时,拓展“聚美议事厅”服务功能,畅通沟通渠道,内外兼修,创建党建引领好、群众自治好、各方协同好、为民服务好、社会风尚好的“五好”小区治理新格局。

打造聚美驿站,宜居家园更“靓”

党员静心墙、家风家训墙、儿童启蒙墙、邻里暖心墙,四面文化墙扮靓了蜀西公馆小区聚美驿站·邻里美空间,除了文化墙,挂在墙上的儿童益智玩具,也让小朋友爱不释手。5月25日上午,带着孩子在这里玩耍的小区居民耿茂丽不住地点赞,“以前架空层空荡荡的,显得单调,现在丰富多了,出来遛娃刚好带娃感受一下文化氛围。”

在楼栋架空层打造不同功能的聚美驿站,是新城社区开展党建领航小区治理“五好”建设的一个重要体现。日前,蜀山区印发《关于党建领航小区治理“五好”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明确以小区为城市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着力打通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为创建“五好”小区治理新格局,新城社区蜀西公馆成立小区党支部,根据社区“蜀西之窗 聚美新城”党建品牌定位,小区原有议事渠道升级为“聚美议事厅”,搭建由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小区物业、居民代表、志愿者、社工等为主体的多元议事平台。

在议事厅成员日常走访中,有居民提出小区里有几栋楼架空层闲置,而居民又缺乏活动空间。于是,新城社区党总支牵头在聚美议事厅共同议事,最终达成了“根据功能划分,在架空层打造不同类型的聚美驿站”的议事结论。

升级议事渠道,邻里沟通更“畅”

说干就干,经过多方筹备,5月23日,聚美驿站·邻里美空间在2栋架空层建成,该空间除了扮靓小区环境、营造文化氛围外,还有一面邻里暖心墙用于邻里交流。

5月25日上午,记者在暖心墙上看到了一份饱含深情的感谢信,原来这是居民张浩在4月份时写的一封感谢信,感谢疫情期间物业的坚守与付出。“这封信4月份我在微信里发了,现在知道邻里暖心墙建好了,又手写了一遍贴在了墙上。”张浩说,有了这样一个沟通交流的场所,邻里之间会有更多对话机会,“可以把我们小区建设得更和谐更美。”

从蜀西公馆入住之初,新城社区党总支就主动对接物业,埋下了“群众参与议事”的“种子”。“刚开始入住时,小区地面还有停车位。”张浩介绍说,不少业主在微信群里议论,“大家担心孩子在小区玩耍时,车来车往有安全隐患。”

了解到居民担心后,新城社区与小区物业、居民代表一起商议,根据大家要求,小区取消地面停车位,机动车、电动车全部从大门口进入地下,消除了安全隐患。

去年10月底,蜀西公馆开始收取第二年物业费,不少业主反映,对标周边商住小区,物业费偏高,于是,议事渠道再度开启。

“我们联系了镇社区办、小区物业、居民代表,经过五次商议,物业也多次上报总公司、测算成本,最终在保证服务质量不变的基础上,物业费从2.7元一平米,调整到了2.04元。”新城社区工作站站长、党总支副书记王静介绍道,这一决定得到了业主的支持,当年物业费收缴率达到96%以上,成功把矛盾化解在小区。

推行民事民议、民事民管,不光在物业中心建设“聚美议事厅”,定期议事,新城社区还在聚美驿站打造“议事角”。目前,在邻里美空间,社区设置了“邻居有话说”议事角,在这里居民不仅可以歇脚话家常,还可以就小区事务进行商议,对于小区治理有建议也可直接投放到意见箱。

接下来,新城社区党总支还将整合各方资源、发动各方力量,利用楼栋架空层及现有设备,打造夕阳美、运动美、服务美等多个聚美驿站,推进“五好”小区建设,形成“党建引领,居民参与,民主协商,共治共享” 的社区治理新局面。(王静 朱静 陈三虎)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