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全椒:推进医养结合 打造健康脱贫新模式

2020年05月26日09:3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为破解“因老、因病、因残”致贫难题,打造精准健康脱贫新模式,全椒县积极推进医养结合特色科室建设,着力解决贫困人口养老、医疗、康复等系列问题。日前,全椒县人民医院武岗分院(原武岗镇卫生院)医养结合特色科室已完成装修改造和全套设施配置,将于2020年6月1日正式对外接诊,这是全椒县首家公立的医养结合试点单位。

用活用好国家医养结合好政策,建设好医养结合特色科室。在人口老年化的大背景下,我们国家对医养结合大力提倡。同时,大部分贫困家庭都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为照顾家庭老病残成员,家庭健康成员不能外出打工挣钱,由此反复、恶性循环,导致家庭越来越贫困。在此情况下,县卫健委及时审时度势,多方筹集资金,克服重重困难,把原武岗镇卫生院并入县人民医院,设立全椒县人民医院武岗分院,并充分利用原武岗镇卫生院闲置房屋,进行整体装修改造,打造基层卫生院发展新亮点,建设武岗分院医养结合特色科室,解决“因老、因病、因残”的贫困人口“医和养”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消除这些贫困家庭脱贫致富的后顾之忧。

创新基层卫生院新服务管理模式,确保医养结合有效运转。全椒县人民医院武岗分院医养结合特色科室共设约60个床位,按照居家房屋标准完成内外部装修。每套房居住2人,配齐床、柜等家具,安装电视、空调、电能热水器等家电,装齐防蚊纱窗等生活用品,每一间房屋都有单独卫生间,并安装有防跌倒的各种设施,方便老人拎包入住。医养结合特色科室还设立了老年人康复作业训练室、老年人活动室等等设施。为老人提供休闲健身、休闲娱乐场所。同时,武岗分院配备一名院委会成员专人管理医养结合特色科室,选取2名相对年轻的医务人员协助管理,帮助解决入住老人实际生活困难。

充分发挥基层卫生院的行业优势,全面提升贫困人口健康水平。全椒县人民医院武岗分院利用医养结合特色科室,为贫困人口提供特殊照顾和优质医疗养老服务:配备家庭医生,提供医疗团队1+1+1签约服务;提供全面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并定期为入住医养结合特色科室的贫困人口开展巡诊和健康指导;同时家庭医生还定期到入住贫困人口家中随访,根据需求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健康管理等服务,有效减少健康危害因素的发生,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全椒县以医养结合特色科室为中心,打造医养结合康复理疗的综合网络系统。并在充分发挥基层卫生院原有优势的情况下,创新医疗卫生健康发展及健康促进新模式,致力于为贫困人口提供高质量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张业效 秦云 费璇)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