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大观】京剧“唱念做打”里的大学问

2020年05月25日09:0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京剧里那锣鼓喧天的热闹

那插科打诨的诙谐

那丝竹管弦的情调

还有那粉白脂红的喜悦和忧伤

无不让人拍案叫绝

 

唱、念、做、打

是戏曲表演中的四种艺术手段

也是戏曲表演的四种基本功

它是戏曲艺术的灵魂

今天文艺君带您了解

京剧里的“四功”

唱 功

唱功是戏曲表演中第一重要的表现手法,通过喊嗓吊嗓、扩大音域音量,锻炼歌喉的耐力和音色,还要分别字音的四声阴阳、尖团清浊、五音四呼,练习咬字、归韵、喷口、润腔等技巧。当演员掌握了以上基本功之后,更重要的则是善于运用声乐技巧来表现人物的性格、感情与精神状态。

几百年来,戏曲美学中一直有传声与传情的分歧,有的演员侧重音色和唱腔旋律的美,讲究唱出韵味;有的演员则着重中气充沛、字正腔圆,主张首先要唱出感情。卓越的演员大都把传声与传情结合起来,通过声乐的艺术感染力,表现剧中人的心曲。

 

 

奚啸伯发展出至臻的演唱艺术

 

 

念 功

念白与唱相互配合、补充,是表达人物思想感情的重要艺术手段。掌握了口齿、力度、亮度等要领之后,演员还须结合具体剧目,根据人物特点和情节的开展,妥善处理轻重、缓急、抑扬、顿挫的节奏变化,达到既能悦耳动听,又能语气传神的艺术境界。

戏曲念白大体上可分为两大类:一种是韵律化的“韵白”,一种是以各自方言为基础、接近于生活语言的“散白”(如黄梅戏的安庆语、苏剧的吴语、京剧的京白等)。

做 功

做功泛指表演技巧,一般又特指舞蹈化的形体动作,是戏曲有别于其他表演艺术的主要标志之一。

戏曲表演中一举一动——开门关门、上下楼梯——都要有规范、章法,有舞蹈的韵律,需要深厚的基本功,讲究以腰为中枢,从动作规律出发来达到自然和谐。戏曲演员从小练就腰、腿、手、臂、头、颈的各种基本功之后,还要把技巧动作与人物的身份、动作目的、情感意境结合起来。给人以真实的感觉。卓越的演员表演时既有内心的体验,又能通过外形加以表现,内外交融,得心应手,而不流于形式。

 

精确传神的做功是向观众展现人物的重要手段

打 功

打功也就是武功,是戏曲形体动作的另一重要组成部分,包括翻跟头、打荡子、各种舞蹈和高难技巧,如起霸、走边、对枪、下场等。戏曲演员需要有相当的腰、腿、把子的基本功,才能胜任武打表演的需要。

 


“火爆”的吊毛属于扑跌类毯子功

 

 

戏曲艺术博大精深

京剧“四功”令人拍案叫绝!

今天,你学到了吗?

来源:文艺合肥

 

(责编:郭宇、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