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眼提气!合肥市包河区重点项目建设获省、市综合考核城区“双第一”

2020年05月25日14:2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全年实施省、市重点项目318个,完成投资470.7亿元,其中市级重点项目200个,完成投资292.4亿元,开工率120.8%,竣工率121.7%,项目个数、完成投资、开竣工项目、储备转开工等指标均位居城区第一。央企合作项目新签约6个、新开工4个、竣工6个,实际完成投资150.04亿元,新签约、新开工、新竣工、实际完成投资等各项指标均位居城区第一……极为亮眼的项目建设“成绩单”显示,2019年,包河区重点项目建设在全省、全市综合考核中均位居城区第一,央企合作工作居全市第一。

筑牢发展“硬底子”

回顾过去一年,主动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滨湖科学城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包河区固定资产投资增幅4.4%,超出年度预期目标13.4个百分点。全区产业、战新、民生保障类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占全部项目投资比重分别为43.3%、2.5%、23.7%,科技、金融、文化产业完成投资占全区亿元以上产业项目的53.7%。

“受疫情影响,今年抓项目、稳投资的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压力更大。”2020年的开篇,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有发展节奏。“围绕年度任务,我们倒排时间、挂图作战,迎难而上克时艰,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全力以赴。”包河区发改委主任李璐表示。

富煌新视觉智能科技研发中心破土动工,滨湖金融小镇一期项目A地块即将封顶,淝河人家复建点住宅楼宇拔地而起……连月来,在项目建设的战场上,包河区抢时间、抓进度,重点项目开工率、复工率在全市均率先实现100%。

今年3月,包河区2020年重点项目集中(云)签约仪式成功举办。当天,18个大项目“落子”,总投资额达112亿元。特殊时期,一张张给包河发展投下的“信任票”,力顶经济下行压力。伴随企业产能密集释放,紧张忙碌的平台单体、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共同掀起了新一轮包河项目建设的热潮。

精心布局谋“未来”

想在前才能干在前。

2019年,包河区谋划争取了一批全局性、示范性、带动性强的产业项目进国家、省重点的“笼子”,分类建立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券、新基建、战新、医疗卫生等重点项目库,全年谋划储备中央预算项目50个,总投资172.63亿元;谋划储备政府专项债项目25个,总投资170.58亿元;谋划储备新基建领域项目77个,总投资1068.8亿元;谋划储备战新产业项目24个,总投资292.56亿元。

在这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立足新基建“窗口”、数字经济“风口”,包河区继续“快人一步”,组织编制并纳入省重点项目154个,总投资2552.1亿元;组织编制并纳入市重点项目222个,总投资3052.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70.33亿元。

“总体来看,今年重点项目安排呈现了投资规模大、产业类比重高、补短板项目增加多等三大明显特点。可以说,是在疫情‘大考’中抢抓机遇的顺势而为。”李璐介绍。

透过计划表,全区20亿元以上项目50个,年度计划投资144.6亿元,占全区计划投资比重达到53.5%。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12个。全区项目总数达139个,年度计划投资172亿元,占全年计划投资比重达到63.7%。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39个,年度投资26.8亿元,占全部投资10%。全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基础设施、两级中心等补短板项目达到70个、增长25%,总投资629.64亿元、增长14.37%,年度计划投资51.65亿元、增长44.43%。

高位推动“攻坚战”

近日,《包河区抓项目稳投资促发展攻坚行动方案》正式印发。同一时间,包河区成立区政府“一把手”任组长的抓项目稳投资促发展攻坚行动领导小组,顶层设计区级统筹推进、专班具体抓总、部门协同作战、属地主动作为的攻坚行动“一盘棋”。

“路线图”显示,区发改、区住建部门分别设立市重点项目(产业)工作专班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工作专班,实行“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三单管理和“派单销号”。针对市重点项目(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立年度计划开工、年度在建、年度储备项目库;针对重点招商项目,建立目标项目库、在谈项目库和落地项目库,三库联动管理。

为了让企业轻装上阵、让项目尽早投资达产,根据方案,继上一年度在全省率先推行“首席专员+代办制”模式、“承诺制”缺件审批探索实施等创新服务,2020年,包河区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四送一服”专项行动,推行“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用实际行动擦亮“包?办好”营商环境品牌。

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据悉,当前该区还计划聚焦一园(骆中央公园)一区(包河经开区)一城(滨湖卓越城)一街(义城老街)一中心(淝河新中心)等板块自我加压谋项目,增强有效投入的“续航力”。

决胜后疫情时代,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包河,保持战略定力、紧盯目标落地,厚植赶超跨越的强势后劲,向着“现代化中心城区”加速冲刺。(王嫣然 杨叶)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