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朱巷镇:坚守初心 扶贫路上担使命

2020年05月25日09:5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时值初夏、绿树成荫,在朱巷镇的村头巷尾、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党员群众们忙碌的身影,2020年是我国实现全面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朱巷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全面行动,冲锋在前,向全镇脱贫攻坚发起最后的总攻,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将责任和担当写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退役不褪色,退伍青年凭借小龙虾点燃脱贫希望

今年31岁的梁红军是一名中共党员,2006年参军,2011年退伍回乡。走出军营的他,一直怀揣着创业梦想,在家人的鼓励和政府的支持帮助下,梁红军在三里河水库边上租地200亩,成立红军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引进了龙虾种苗,放飞了他的创业梦想。

先富不忘穷乡亲。在朱巷镇推进扶贫攻坚战役中,梁红军吸收贫困户到基地就业,并积极扶持想创业的贫困户。为有养殖意愿的贫困户免费提供虾苗,免费上门技术指导,成品龙虾回收。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可以拿土地进行入股,年底分红。通过到园区打工,土地托管入股、技术服务等带动形式梁红军带动了周边60多户贫困户。

“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我将会抓住机遇,继续努力扩大养殖规模,为更多的贫困户提供工作岗位,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为精准扶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梁红军说。

归雁返巢报桑梓,回乡创业者培育小辣椒映红脱贫路

日前,朱巷镇丁氏梦圆扶贫产业园里的“扶贫辣椒”迎来了新一年的种植季,园区每天都是一片繁忙之景,移栽、培土、施肥……几十名工人各司其职,井然有序的忙碌着。

丁氏梦圆扶贫产业园位于朱巷镇庞孤堆社区,是一家以辣椒种植为主的农业园区。园区80后负责人丁松在2014年带着在外务工积累的“第一桶金”,回乡创业,培育苗木、养殖家禽。2017年,丁松在园区初次尝试种植艳红辣椒,没想到这一种,竟催生了一个辣椒产业,铺就了一条辣椒产业扶贫路。

2017年以来,园区通过土地入股、土地租赁,劳动务工,订单式种植等方式引领带动贫困户与产业园合作。目前全镇共有56户贫困户入股扶贫产业园、有114户有劳动力的贫困户通过在产业园务工获得劳动报酬。园区通过与农户签订采购合同、田间统一管理合同、农产品购销合同等方式,与100多户农户签订订单农业,实现辣椒“订单式”种植。

“我是常年在这干活,已经在这干了两三年了,多亏丁总建了这个产业园,在这干活一天能挣80块,一年能挣2万多元,有活干有钱挣,心情也好了。”贫困户程龙翠边移栽辣椒苗边乐呵呵地说。

白首不忘初心,离任老干部扶贫路上继续发挥余热

庞孤堆社区李传祥是一名有着50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一名离任老村书记。年过古稀的他在本该颐养天年、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怀着“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责”的炽热情怀,继续积极发挥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为脱贫攻坚增添了强大正能量。

他是扶贫政策的宣讲员。通过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进村入户宣传扶贫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帮助群众理解和运用政策,增强群众对扶贫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他是参与扶贫的助推员。有着十几年村支书工作经验的李老善于从小事入手,解决群众的所急所难,贫困户农产品滞销,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他就让家人通过微信朋友圈、QQ等交友工具向外界宣传,及时助力贫困户农产品脱销;他是扶贫成效的监督员。在入户走访、送政策上门的同时监督贫困户政策落实情况和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进度,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积极向镇有关部门反映,努力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把贫困户提出的急难愁盼问题及时反映给党总支,确保“事事认真办、件件有回音”这就是庞孤堆社区离任老村支书李老的初心和使命,润物细无声,不求功与名。(李娟)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