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时节迎丰收

2020年05月25日15:1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5月20日,小满,万物丰收在望,安庆市经开区老峰镇长山村的新型职业农民潮家春迎来了他职业生涯的第一波西瓜丰收。

当天中午,迎着烈日,记者来到潮家春的瓜棚。

“阳光越烈,瓜儿越甜。”潮家春一边说一边掀开瓜棚,在扑出的热浪中,把西瓜一个一个码在篮筐里,“下午送到市场,市民晚上就能吃到了。”潮家春介绍,去年下半年,他和同伴们承包了100亩土地,建起94个瓜棚,陆续投资了130多万元,现在这一茬每天能采摘5000斤,从5月16日第一波上市可持续到11月份。

站在记者眼前,戴着眼镜、晒得黢黑的潮家春今年55岁,之前一直做水产生意,去年才转型当上了职业农民。

为了干好这个职业,潮家春下了一番狠功夫。

他先是四处走访,选定老峰镇长山村这块地,流转了二三十户农户的土地,每年给农户的流转费就有六万多元。“这边地比较规整,特色农业发展也比较有基础,而且居民很少,管理起来更加方便。”潮家春解释,同时老峰镇给予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比如大棚建设补贴、道路和围栏固定投资补贴等。

选择种植西瓜,潮家春也做了详细的调研,他说:“我发现市场上麒麟瓜大部分都是从淮北批发过来的,安庆本地种植基本没有,于是决定种植麒麟瓜。”

对于门外汉的他,只有从外地请来专业瓜农手把手地教。从2019年11月份育苗到正月栽种,再到3月份开花、授粉、抹杈,4月份挂果、成熟,每一天潮家春都异常忙碌,他说:“本来第一批四月份就能上市,但是因为气候原因,雨水较多,瓜的质量不好,到5月16日才收获第一茬,当天是1000斤。”

正在大棚里教大家摘瓜的郭化喜就是潮家春从蚌埠高薪请来的专业师傅,“我们老家种瓜的多,我种了九年的西瓜,因为年纪大了,孩子们就不让种了,但是技术还在,所以老板就请了我。”64岁的郭化喜说,“你看这些拖拉机之类的工具都是从蚌埠带过来的,种子、肥料也是从蚌埠运过来的,确保这些瓜的品质不走样。”

正因为专业的种植,再加上空白市场的开发,潮家春的西瓜从一上市就供不应求。“有二三十家瓜贩主动联系要我们供货,主要都投放在安庆市场,后天还有池州的一家订了5000斤。”潮家春开心地说,“现在价格也还可以,每斤能卖两块八,初步算了下,每个棚收入在八千到一万块钱左右。”

潮家春和他的伙伴们正在努力抓紧学习种瓜技术,他充满信心地说:“打算再扩大些规模,多流转些土地,让这些长了荒草的地都结上甜西瓜,带着大家伙一起过上好日子。”(江露露 余莉莉)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