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粮油市场供应无虞 政策性粮食库存可够全省一年以上消费

2020年05月24日11:28  来源:安徽日报
 

  5月22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扎实做好粮油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切实维护安徽粮食安全,确保粮油市场稳定有序。目前,我省粮食库存充实、储备充足、供给充裕,市场运行和价格总体平稳,粮食安全形势向上向好。

  据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省粮食年产量持续稳定在4000万吨左右,2019年粮食总产达到4054万吨,居全国第4位,人均占有量达到1200斤以上,远高于国内外平均水平。从库存看,全省政策性粮食库存超过3600万吨,处于历史高位,能够满足全省一年以上消费。疫情期间,各地均未启动粮食应急预案,无需动用地方储备粮。

  疫情发生以来,我省进一步建立健全粮食应急保障机制,完善应急网点体系建设。目前,省、市、县3级应急网点分别达到249家、606家和2133家,保供稳价重点应急加工企业分别达到42家、84家和265家,逐步形成布局合理、设施完备、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粮食应急供应保障体系。其中,合肥市与其他设区市成品粮油储备规模,分别满足15天和7天市场应急供应的国家标准要求,省辖市、市辖区、县辖区内粮油应急配送时限最长不超过24小时、12小时和6小时。

  为确保粮油市场供应平稳,疫情防控期间,我省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积极组织粮油企业复工复产,对省级重点监测的287家应急加工企业进行调度推进,及时掌握企业产销存情况,督促应开工尽开工、应加工尽加工。目前,全省粮油日加工能力达到9万吨,不仅满足了本省市场需求,还支援了其他省份市场供应。同时积极协调交通运输部门为粮油产品运输开辟绿色通道,打通“最后一公里”,确保粮油市场供应不脱销、不断档。

  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粮食精深加工与转化创新发展,主食产业化扎实推进,粮油年加工转化能力达到7000万吨以上、居全国前列,绿色优质和特色粮油产品供给不断增加,流通能力不断增强,市场运行总体平稳。虽然当前正处在粮食生产青黄不接的时节,5月初小麦和中晚稻的价格,与年初相比每百斤分别上涨2元和3元,涨幅分别为1.8%和2.3%,但仍处于正常波动范围,价格总体保持平稳。(记者 鲍亮亮)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