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小康·议报告

2020年05月23日06: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 2020年05月23日 11 版)

江苏省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代表

打好优化环境“组合拳”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公正监管维护公平竞争,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江苏省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代表认为,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应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流程再造,坚决整治“中梗阻”现象,坚持项目不论大小、投资不论内外、产业不论新兴与传统、企业家不论外来与本土,做到一视同仁,大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发展环境。把营商环境作为“无形资产”,以此集聚更多发展资源,积蓄更强发展动能。

蔡丽新代表认为,优化营商环境,政府要担任好营商机制“设计师”,治理在服务企业和基层方面效率低下、慢作为等现象;做好平台搭建“服务员”,瞄准企业关心的减税降费、融资担保、审批效能等问题,形成各方参与、协同合作新局面;打好优化环境“组合拳”,深入推进以“放管服”改革为重点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努力实现经营者办事不求人。

(本报记者 刘诗瑶整理)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舒印彪委员

推动煤电清洁高效利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升能源储备能力,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舒印彪委员说,疫情对我国能源行业是一次大考,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能源企业反应迅速,稳供应、保民生、强服务,为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作出了贡献。

舒印彪委员认为,做好能源安全这篇大文章,能源电力行业要大力实施能源电力产业链提升工程,推动煤电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发展新能源,深入推进能源电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要完善体制机制,聚焦电力网络安全等“卡脖子”难题,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助力科技创新,不断强化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保障能力。

(本报记者 邝西曦整理)

安徽省合肥市市长凌云代表

深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对于推进产业和人才交流互通、推进科技创新要素流动有重要意义。”安徽省合肥市市长凌云代表说。

在凌云代表看来,深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要在产业协同发展、交通互联互通、加快公共服务一体化等多个方面持续发力。“长三角科技创新优势明显,科教资源丰富,拥有上海张江、安徽合肥两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凌云代表说,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有利于提升长三角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地位,有利于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探索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制度体系和路径,为全国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示范。

(本报记者 巨云鹏整理)

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委员

打造人工智能国家级平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委员说,随着人工智能与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新型基础设施正成为拉动经济的新动力,应多措并举加速推动新基建落地,更加注重人工智能新型基础设施的构建和部署,推进智能经济发展。

李彦宏委员建议,应打造人工智能国家级平台,建立和完善人工智能新型基础设施的相关标准;通过基础科技人才计划、科技奖励等政策,给予基础人才更多支持;通过政策引导,鼓励国内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和开发者开展技术研发和应用创新;大力推进智能云工程,支持开放平台建设,加速产业智能化。

(本报记者 常 钦 齐志明整理)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代表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代表认为,当前小微企业发展面临融资难问题,应全力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对于地方出台的各类金融扶持政策,可进行效果评估,促进政策更好落地;对于金融机构,可由各地监管部门进行评估,对于表现突出的给予正向激励,引导其加大对小微金融业务的投入力度。

张近东代表建议,在金融扶持的基础上,应引入产业力量,加强产业链协同,通过数据、资金、人才等环节的打通共享,为小微企业营造更好的生存发展环境,形成产业协同合力,实现对小微企业的综合扶持,帮助小微企业更好地持续健康发展。

(本报记者 李龙伊整理)

浙江龙盛集团龙盛研究院副院长欧其代表

加速工业互联网应用

“通过工业互联网实现人、机、物的全面互联,构建新型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将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动力。”浙江龙盛集团龙盛研究院副院长欧其代表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为推动制造业升级指明了方向。

欧其代表认为,企业通过工业互联网在设备管理服务、生产过程管控和运营管理方面的应用,可以打通从研发到市场的全价值链。工业互联网建设前期投入大、周期长,关键技术的研发也需要培育期。因此,需要在政策大力支持下,不断探索工业互联网在新场景、新行业、新领域的应用,加速形成更具有竞争力的新模式、新业态。

(本报记者 赵展慧整理)

(责编:范晓琳、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