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紫蓬山:农村危房改造让贫困户住上“暖心房”

2020年05月22日14:3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五月的阳光,恰到好处的温暖和煦。在肥西紫蓬山双井村下江郢组的一处小院子里,70岁的张明华老人进进出出忙碌了半天,趁着阳光好,他把被褥、冬衣搬到院里晒一晒。

谈起以前的生活,张明华有说不尽的苦楚。老伴患类风湿性疾病致残,生活不能自理,前些年为给妻子治病,用尽家里积蓄,加上他本人也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疾病也要长期用药,家里一贫如洗。为他们遮风挡雨的四间土瓦房也因年久失修,许多瓦片破碎,墙体断裂,四面透风,那时实在拿不出钱维修房屋、改善住房条件。

老人回忆道:一到下雨天,家里大桶小桶,盆盆罐罐都派上用场。要是遇到风雪天,房屋四周还需要打撑,晚上睡觉也提心吊胆的。其实漏雨还不是最难受的,最讨厌的是连阴雨,屋里特别容易发霉,墙皮坏了不说,还弄得衣服、被褥都是一股霉味。

张家的生活出现转机,得益于扶贫政策兜底保障及民生工程政策。2014年他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也被鉴定为三等残疾。经帮扶于2015年接通了自来水,2017年进行危房改造后住进了明亮安全的砖瓦房,用上了冲水式马桶。自己通过承包鱼塘、种植苗木实现了脱贫,如今他家生活、住房、医疗都有保障,过上了安心日子。

“住房有保障”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底线任务,也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具体体现。几年来,紫蓬山管委会为了确保贫困群众的住房安全,将农村危房改造民生工程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在原址重建一批,加固修缮一批,选址新建一批,全面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民生工程工作。截至目前,共实施农村危房改造53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5户,实现贫困群众的“安居梦”。(李惠)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