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线上“点单” 打造“快递式”社区服务

2020年05月22日09:1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有了线上平台,我们不必一有事就得专门往社区办事大厅跑啦。”家住市委大院的刘阿姨说。据了解,合肥市庐阳区逍遥津街道发动社工和志愿者,在所辖县桥社区试点“快递式”社区服务新模式,让居民少跑路。

县桥社区党委书记赵诗美介绍说,社区利用“逍遥津街道县桥社居委”微信平台,设置“连线社区”子菜单,点开后有九项服务内容,包括“通知公告、社区社工、办事指南、社区活动、便民服务”等。其中,“社区社工”一栏,显示出社区书记、派出所所长、辖区党建联席会成员单位联系人、社区网格员及各居民小区楼栋长的岗位内容和联系方式。在“找社区”一栏中,居民可以将自己的诉求和相关图片及时发布给社区。除了居民线上“点单”外,社区网格员入户采集的诉求、小区协商议事会收集的问题,也根据事项级别在平台上进行精准发布。

针对居民反映的问题,县桥社区通过发动“便民服务库”的党群志愿者根据居民需求信息,结合自身能力及时间安排自主决定是否“抢单”,并在决定“抢单”后向社区党组织进行反馈。对于部分无法通过“抢单”处理的问题,由社区党组织进行兜底分类处理,根据事项类别、解决难易程度,精准派单给“便民服务库”的志愿者或社区专业人员。

5月8日,“找社区”平台接到安庆路99号居民留言:“社区领导好,目前正在进行的99号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没能妥善解决小区雨污水排放问题……”社区立即组织社工和志愿者前往实地察看,并将居民诉求第一时间向相关职能部门反映,寻求解决。据介绍,居民们在遇到诸如政策咨询、事务办理、邻里调解、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问题,需要党组织或志愿者服务的时候,可在这个平台里在线拨打电话或给相关社区人员留言。

为确保快速解决居民诉求,县桥社区进行全程“接单”控时,根据问题解决的难易程度规定时限,确保小事一天内截单,需要社区会商解决的三天内截单,需要街道部门联合解决的七天内截单,需要区级及以上联动的十五天内尽快截单。自2020年元月份启动以来,共收到群众诉求208个,解决需求事项195件,参与志愿服务活动260人次。(漆武 戚海娟)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