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开放型经济增长由负转正 前4个月进出口额中部第一

2020年05月22日08:46  来源:安徽日报
 

  5月21日下午,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我省商务系统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抓好疫情防控市场保供的同时,全力以赴稳外贸稳外资,开放型经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大背景下止跌回升、由负转正,主要指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截至4月底,对外贸易同比增长3.3%,利用外资同比增长2.6%,实际对外投资同比增长14.3%。

  面对疫情造成的外贸供给端和需求端双向冲击,全省商务部门多措并举,强化政策和金融支持,加强企业调度帮扶,引导企业运用数字化工具开拓国际市场,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全力帮助外贸企业保订单、保市场、保份额,千方百计稳住外贸基本盘。今年前4个月,皖企共实现进出口221.6亿美元、同比增长3.3%,高于全国10.8个百分点,进出口额提升到全国第12位、中部第1位。其中,对“一带一路”贸易好于整体,实现进出口52亿美元,增长5.3%;出口防疫物资4.1亿美元,同比增长2.8倍。

  稳外资是“六稳”工作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导致的部分在谈在建外资项目被搁置、一些在皖外资企业增资扩股计划延迟甚至取消、线下招商引资活动无法举办等困难和问题,各级商务部门积极采取措施,不断优化投资环境,深化外资企业帮扶,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全力保障重大外资项目实施,千方百计稳住外资基本盘。截至4月底,全省实际使用外资60亿美元,同比增长2.6%。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对稳外贸稳外资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同时也要看到,国内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企业基本全面复工复产,经济展现出巨大韧性,特别是国家和我省应对疫情政策措施精准有效,稳定了企业和外商的预期和信心,为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商务部门将在保住企业主体、强化开放平台、优化营商环境、抓好工作调度4个方面,把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方案的各项政策举措抓实抓细抓落地,全力以赴稳住我省外贸外资基本盘,努力实现上半年“双过半”、全年夺胜利。(记者 鲍亮亮)

(责编:范晓琳、关飞)

推荐阅读